學校要聞 2010-09-27

真菌會唱歌 張志勇、石貴平無線感測器校慶展出

【記者陳書澔淡水校園報導】真菌會唱歌!本校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張志勇、石貴平與台北藝術大學教授許素朱等人合作,將無線感測器網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WSN)技術運用在公共藝術上,建置出全台首創的「無線感測真菌人文樹道」,目前正申請美國專利中,並將於11月、本校60週年校慶時公開展示。

張志勇說明,「無線感測真菌人文樹道」共有兩種模式,為「音樂互動模式」與「Twitter社會話語互動模式」,其特點在於可利用鋪設在外的無線環境感測節點來蒐集風力、溫溼度、光線等環境資訊,配合媒體聲音節點來播放不同的音樂或音效,夜間還可照明。

在「音樂互動模式」中,當第一個人靠近樹道中任何一朵真菌,真菌就會開始播放交響樂的主旋律,如果有越來越多的人進入樹道,就會觸發更多的樂器加入合奏,此外,若你拍打真菌時,它還會對你大喊︰「好痛喔!別打我啦!」而在「Twitter 社會話語互動模式中」,則會以不同節慶與社會議題當作關鍵字搜尋Twitter平台上的相關文字,再把文字轉換成數位話語,當有人靠近其中一朵真菌時,會促發播放Twitter的數位話語,讓你在散步時也能知道大家所關心的時事。

無線感測器網路技術目前在國內外應用甚廣,但成果多顯現於國防、醫療科技上,然而整合了無線通訊技術、無線感測器技術、互動科技、數位藝術、音樂、造型等多項領域所研發而成的「真菌」,其實用性與未來商機受到國科會的高度關注。張志勇表示,做成真菌造型主要在其菌帽具有防水、防風及貼近自然的用意,其外觀亦可隨公司、學校的特色不同,改變成各具特色的造型,「當初設計的出發點就是希望讓科技與人類產生互動,利用裝置藝術與無線感測器技術的結合,讓民眾感受到科技親民的一面。」

「無線感測真菌人文樹道」預計將於校慶時展示給全校師生參觀體驗,未來亦有可能永久設置於校內及其他公共場所。財金三陳義仉表示,如果有這樣的裝置藝術出現在校園中,除美化環境外,校園生活也會變得更有樂趣。

NO.79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