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10-10-04

新生吹圖像型學習風 教師:深層知識仍需文字

【記者施雅慧淡水校園報導】「98學年度大一新生學習風格量表」調查報告出爐!全校大一新生的學習風格以「圖像/視覺型」最多,占總填答人數的89.73%,與97學年度89.14%大致相同,顯示多數同學傾向於藉由圖片、圖表、流程圖、時間表、影片或實際演練進行學習,呈現較佳的記憶效果。

問卷內容將學習風格分為四大面向、八種類型,包括「主動型vs.反思型」、「感官型vs.直覺型」、「視覺/圖像型vs.口語/聽覺型」、「循序型vs.總體型」。調查結果與97學年度相較,今年多數學生在學習態度較偏向「主動型」,97學年度偏向「反思型」,但兩者幾乎各占一半。其他三個面向與97學年度相同,學習方式屬於「感官型」;學習感官屬於「視覺/圖像型」;學習思考模式屬於「總體型」,這表示多數學習者偏好多人合作討論,較無法接受所學內容與真實世界無關連性,並喜歡以影片圖表作為輔助學習的工具,顯示學生傾向於學習具體事實,看流程圖和時間表增強記憶,並喜愛跳躍式學習。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組長黃儒傑表示,研究結果除希望幫助學生了解自我學習的情境外,亦能讓教師掌握學生學習的狀況,採用適合學生的教學模式,進而協助學生學習。創育中心主任蕭瑞祥,以多年研究資訊教育的心得說明,圖像只能用來建構對知識元件概念,其表現方式較易為一般人所吸收,但深層的養成教育仍需要以文字深化。「在教學過程中,我經常思考如何將較深層的知識,以學生較易吸收的方式呈現,這也讓我試圖以《高橋流簡報》這本書的簡報方式應用在課堂中,希望帶給學生深刻且鮮明的印象。」大傳系系主任楊明昱指出,圖像化的內容是用以吸引學生,但建議學生在「口語/聽覺型」的學習方式勿偏廢,才能吸收多樣化的知識。運管二黃姿華說,希望老師們也能參考這份調查成果,增進同學的學習效率。會計系助教巫佩樺表示,高中時期學習方式與進入大學並不相同,目前坊間有許多將專業科目以漫畫及圖像形式呈現的書籍,同學在學習時,可藉該方式入門,但建議專業領域仍要以文字學習專業知能。

NO.797 | 更新時間:2010-10-04 | 點閱:22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