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0-10-11

少年耶~活出自我生命價值

打鐘了,噹~噹~,又是一堂課的開始,在大學裡,從這堂課換到另一堂課,到底為什麼我在這裡?要學這些東西?這些是知識?資料?廢話?還是可能和我的生命有關的東西?讀了幾學期,一點觸動和心得都沒有,糊裡糊塗地進了大學,以為就好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有興趣,台上老師講得費力使勁,台下的我卻搞不清楚心中是悶?是無聊?是想要什麼還是不要什麼?總覺得老師你講你的,我每天上課下課、逛街、上網、msn……,晃過一天,不知缺乏什麼,但也說不上哪裡不對勁,難道大學真的就這樣過了嗎?

以上的故事,也許有幾分神似自己,彷彿也道出你周遭所認識同學的心聲,對大學生活的無奈,但也可以正向的角度來看,是一種處於自我探索生命的方向或意義,以及生涯規劃前的困惑與掙扎時期,這個階段大部分的人,從青少年心態蛻變為成年的階段,能如上所述在懷疑或思考者,其實是不簡單的,開始從「生活」、「存活」,走向另一種層次的生命態度,試圖從被動執行生命過渡到主動定位生命方向的思想!

然而這樣的過程多半不會自動過渡完成,很多的人偶而想想上述的生命問題,想不出心中煩悶的原由,就轉移注意力用逛街、打電動、上網等打發情緒。疑惑未解、方向不清,於是後繼無力沒有行動改變,僅能日復一日停留在「存活」階段,沒目標的生活,也是紓壓的一種方式,但如果生命只停留在這個層次就太糟蹋生命了,我們如何活出自我生命價值呢?

一、開創生涯、追求生命目標動力:首先自我詮釋目前正在做的事、學的科目等意義,找出意義給自己一個目標,如:發掘自我未來工作興趣、自我長處的了解、親密愛情關係維繫技巧的學習經驗、瞭解世界發展趨勢、生涯規劃等,也可透過與諮商輔導老師約談,多一些自我了解與肯定,如此動力就會漸漸出來。

二、開拓人生目標:多方面地嘗試、遊走參觀社團,最後擇一社團用心深入學習經營,另去找資料研究啟發自我,與同儕討論訪談學長老師們的經驗,或實際參與體驗再後續反思、反省或找人談談,也可參加諮商輔導的講座、團體工作坊等活動,進一步探索自我、了解自我、進而肯定自我的目標抉擇。

三、生命的意義有時不只在個體本身的發揮,也需要與其他生命接觸、聯繫過程中交織出結果。因此,個體生命追求若與社會、世界發生關連,更能豐富個人追求之動力與意義性。多參與社會活動或服務,在投入過程中,更進一步肯定自我能力及深化自我生命的意義,除此之外,不斷從自我行為決定,如學校學習、工作或事業中檢視如何去參與可以豐厚自我與其他人的生命價值,經過重新詮釋及定義或修正心態去進行,不單只是活著而已,而是可以帶著光彩的,才是活出意義與價值性的青年生命。 文/諮輔組

NO.798 | 更新時間:2010-10-13 | 點閱:20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26:14
  • 線上人數: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