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01-06

不當工程師 甘願為淡江付出

【記者歐陽嘉專訪】「從前我來淡江的時候,學校就只有宮燈教室和活動中心,沒想到一轉眼就過了近四十年,現在同學們很自然地享受學校建設的成果,卻忘了從無到有的艱辛。」土木系教授漫義弘感慨的說。

漫義弘從民國五十三年來到本校服務,見證了淡江專科、學院到大學的成長,一手創辦工學院的工程試驗中心,擔任土木系系主任、秘書處主任秘書、總務長,每個時期皆親力親為,對學校的一草一木都瞭若指掌,曾獲得本校優良教師及教育部一、二、三等服務優良獎。

漫義弘說:「剛來學校的時候,工學院部門只有水土保持科、灌溉科和測量科。」這三個科的主任都是退休後來到學校任教,年紀較長,他只好一個人服務三個科,坐著三輪車往來科主任的家,聯絡大大小小的事項,學校領的薪水比原本在石門水庫做工程師少了一半,還不夠付車費呢!但是重感情的漫義弘非常感念三位主任的照顧,對辛苦的工作也甘之如飴。

民國六十三年擔任總務長時,負責的事項最為瑣碎,漫義弘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女生宿舍大大小小的問題,女同學愛吃零食招來老鼠,對電線走火沒有概念,一次將插座都插滿,還放在枕頭旁邊,他三不五時就必須到宿舍看看,其他各個單位也常走動,他說:「當時我跟學校每個人都很熟,大家相處很愉快。」雖然現在還是有許多好朋友,但是學校人變多了,公事來往也多用網路,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好像不如以前熱絡。

家住台北的漫義弘永遠都趕不上校車,因為他總是要等到六、七點才能下班,每天工作超過十小時,尤其是擔任主任秘書的三年,每天有堆積如山的公文要看,他的眼睛還因此發出警訊,看人的時候不見五官,甚至完全看不到。

雖然身兼行政工作,漫義弘並沒有忽略土木系的教學,對學生關懷備至,也和同學們建立了亦師亦友的關係,他的研究室常常都有學生找他聊天,從感情到就業問題,無一不談,他永遠相信:「淡江土木的學生是最優秀的」,現在工學院許多老師都曾是他的學生,像現任院長祝錫智就是在老師的「感召」下,從美國回來任教。

從小就讀四書、五經等中國典籍的漫義弘,培養了本分和務實的觀念,因此每天上課他總是最早到,在教室等學生拎著一袋袋早餐姍姍來遲,他總是很納悶,為什麼不論八點、九點,甚至是十一點的課,學生都是帶著早餐上課,教書近四十年,他發現學生越來越愛蹺課,越來越不用功,他說:「現在的學生物質生活都很優渥,不像以前刻苦。」以前的學生家裡環境不好,他常常發了薪水就照顧有需要的學生,積極幫他們申請獎學金,但是現在同學好像都不稀罕了,他認為現在的學生自制能力較差,因此他鼓勵同學要謹記「親疏遠近和輕重緩急」的概念,這對做人、做事和研究學問都很有幫助。

「人生的際遇和緣分真的很難預料。」漫義弘說,原本只打算在淡江任教三到五個月就要去美國深造,但是工作上非常愉快,也對淡江產生了感情,就這樣一晃眼,三十九個年頭過去了,有人說也許他到美國會有更好的發展,但他並不後悔當初的決定,他認為名和利都不重要,守本分、重感情、務實才是他的個性,二月一日即將退休的漫義弘,將大半輩子的青春都奉獻給淡江,現在終於可以到處走走,他計畫要到大陸看母親,去美國探兒子,含飴弄孫,享受天倫之樂。

NO.52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