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10-30

金石姊妹校來賀慶

60週年校慶已進入倒數,姊妹校校長及教授代表也即將亮相,為校慶賀壽,本報簡介姊妹校及貴賓,讓你先睹為快。(文/林姍亭、江啟義整理)

美國密西根大學福林特分校

密西根大學福林特分校(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Flint)位於美國密西根州東部福林特市中心,是美國中西部典型的大學城,文化氣息濃厚且民風樸實,創立於1956年,與本校於2006年3月簽訂姊妹校合約,該校教務長Dr. Gerard Voleland及管理學院院長Dr.John A.Helmuth將來校慶祝60週年校慶。

該校擁有以人文科學為首的經營學、 教育學、保健等70個學科領域之專業學士學位,致力於吸收海外人才,積極為國際學生提供相應的升學輔導及組織活動。該校與本校交流密切頻繁,去年共有11位本校學生至福林特分校就讀,該校管理學院金融系教授Dr. Seyed Mehdian也蒞校訪問。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

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acramento)隸屬加州州立大學系統,創立於1947年,與本校於1981年7月締結姊妹校。該校學術副校長兼教務長Dr. Joseph Sheley將於11月蒞校參加本校60週年校慶。

位於加州首府沙加緬度市,共有8個學院,約有60種大學課程及40種研究所課程,以小班制教學,每班學生不超過30人,並與鄰近的太平洋大學(University of the Pacific)麥克喬治法學院(McGeorge School of Law)進行聯合研究所課程。兩校締結姊妹校情誼近30年,互動密切,每年均有大三生、交換生等交流,2008年該校校長Dr. Alexander Gonzalez及副校長Dr. Ming-Tung Lee均曾來訪;同年,本校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率隊參訪沙加緬度分校。

日本亞細亞大學

亞細亞大學(Asia University)位於日本東京,創立於1941年,與本校於1970年5月締結成為日本在本校的第2所姊妹校。該校校長小川春男及國際交流委員長石川幸一等一行3人,將來校慶祝60週年校慶。

該校擁有9個學院及研究所,學生9千7百餘人;是一所以國際教育交流聞名的學校,外國留學生約 500名;自1954年創立留學生別科,在日本是留學生教育機構的先驅。與本校每年互派交換生,該校校長亦曾於本校55週年校慶來訪。

大陸天津大學

天津大學(Tianjin University)位於大陸天津市,創立於1985年,該校將於本月6日與本校締結為姊妹校,成為本校在大陸的第23所姊妹校。該校校長龔克、建築學院院長張頎,以及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李鏘等,將來校慶祝60週年校慶。

該校為教育部直屬國家重點大學,前身為北洋大學,是1959年大陸首批確定的16所國家重點大學之一,也是「211工程、985工程」首批重點建設的大學。大陸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公佈的2007—2009年學科評估結果中,天津大學化學工程與技術學科和儀器科學與技術學科位居全國第1。該校曾於2006年9月來訪,並參觀文錙藝術中心及圖書館。

大陸廈門大學

廈門大學(Xiamen University)位於大陸福建省,創立於1921年,為大陸第一所由華僑創辦之大學,於1995年4月締結為本校在大陸第2所姊妹校。該校校長朱崇實、副校長鄔大光及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林瑞榮將於11月蒞臨,祝賀本校60週年校慶。

大學部有22個學院、60個科系;擁有完善的教學、科學研究設備及公共服務體系,擁有校本部、漳州、翔安等3校區。與英、美、日等國共150所大學締結姊妹校,並與美國華盛頓大學共建「全球十大聯盟」。名列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中國大學評價》第23名。該校代表團曾於今年4月來訪,由校長張家宜接待,並進行學術交流協議續約。

澳門澳門大學

澳門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cau),創立於1981年,前身為私立東亞大學。該校校長趙偉,將於11月來校祝賀本校60週年校慶。

該校設有工商管理、教育、社會科學人文、法學、科技學院及中華醫藥研究院等,授課語言以英語為主;運用國際化管理及管理體系,從世界延攬優秀教師,為學生創造多語的國際化學習環境。為建立優秀教師團隊,大學採用國際評審制度評核教師能力,獎勵優秀教師以提升教研品質。澳大教務長彭執中於今年2月參訪本校,並對本校淡海同舟的優良傳統,以及22萬校友累積的龐大實力表示佩服。

法國弗朗士孔泰柏桑松大學

弗朗士孔泰柏桑松大學(Universite de Franche-Comte)位於法國東部弗朗士-孔泰地區中,歷史名城貝桑松市,在全法國87所大學當中,名列前15名;1989年11月簽約成為本校在法國的第一個姊妹校。60週年校慶當天,應用語言中心主任Evelyne Berard Director將蒞臨本校賀壽。

該校開設有文、理、工、法、醫等學科專業。 其應用語言學院更是蜚聲法國國內外,每年約5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至該校接受語言培訓,更是中國學生到法國學習法語的首選之地,被法國駐華使領館列為向中國學生推薦的一流學府。目前每年與本校互派交換生。

NO.801 | 更新時間:2010-10-30 | 點閱:17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