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11-02

企業化導向 檢討分配資源 以達服務最佳 行政副校長 高柏園

行政單位事實上是要來支援所有教學活動的,因此為推行未來三年的計畫,所有相關的人力及空間配置,皆須重新調整。「理念」而論,永續、效率及服務為重要原則,須徹底實施TQM的精神,透過各單位團隊合作的精神,進行有效率的工作;「策略」上,除整體性思維外,更須橫向溝通,進行跨單位的整合,並進行企業化導向,績效檢證將為未來衡量分配的標準。

未來面對的是一個變局,須重新做資源的檢討與分配,為此訂定十項「目標」,將所有的行政單位與一級單位做一彙整。

首先為「改善教學品質與學習環境」,教師教學發展組與學生學習發展組須擬定如何精進教師與學生的學習能量,拓展多元的遠距教學,並提出一種品牌及品質,提供教學合作管道;其次為「協助提升教師研發能量」,感謝教育學院讓出教室,設置創育中心會議室,歡迎全校借用,讓創育中心有機會和教師們接觸,以組成專業的研發團隊;第三「提升學生生活學習與輔導機制」,未來課外活動將列為正式課程,以提升三環五育之效能,並完備職涯諮詢系統,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其中所涉及的人力、物力、空間等均須進行調配。

第四「提升資訊科技之應用」,將探討導入教育資訊相關系統,以及資料庫稽核機制,藉以強化校務e化系統,並在未來三年內建構好資訊安全的問題,以提供便捷的資源使用環境。第五「持續永續校園環境規劃」,希冀總務處能與資訊系統整合,並進行全面能源、資源的管理,以達節能目標。

第六「提升人力資源管理效能」,人力資源的分配,將從教學的人力、生師比、生職比來進行調配與平衡。第七「提升財務資源管理效能」,將由校外專家學者進行評鑑,評估各單位財務面貢獻,以達資源之合理分配;預算審編方面,將加強內部稽核,成立更精密、更有效率的稽核措施,讓經費的使用更臻完備。

第八「提升校友服務與募款績效」,將22萬的校友找回來,給校友最好的服務,增強向心力及其回饋。第九「擴大社會服務」,教務處將承辦大學學測考區,身心障礙學生的升學等;並與淡水鎮結合,進行社區服務學習。最後為「提升行政管理與服務效能」,持續推動各項品質改善,並追蹤、管理,真正落實各項精神及改善措施。

希冀藉由以上十項目標,而達到永續經營的願景,將環境、財力、人力,分配在最佳狀態,以達到最高的質與量,並透過人性化與未來化,以達到最佳服務,創造趨勢。

NO.801 | 更新時間:2010-11-03 | 點閱:15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19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