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11-02

深耕姊妹校關係 促師資國際化 國際事務副校長 戴萬欽

國際化現今遭受強大的挑戰,除擁有五年五百億預算的學校仍持續加碼外,其他歷史悠久的私校亦紛紛力圖振作。本校的顯著特色為「國際化」,待校慶落幕將進行整檢,並與各院進行相互比較,藉以全面因應,向前邁進。並希冀未來國交處的預算可一年增加300萬。

100-102年國際化工作主要目標,首先在研究上,須師法國際一流大學,強調「輸出」和「成效」,藉以提昇教師研究表現。其次為提升教師教學方法與教材之品質,以加強國際教學先進趨勢,教材上期待未來通過AACSB認證後,對本校商管學院及國際學院進行雙學位合作定能有所助益。第三為深化與姊妹校的夥伴關係,除積極思考如何增加雙學位合作的量,亦將加強與大陸夥伴大學的關係,並開創新的研究與教學互動模式增加雙聯學位合作。

第四為拓展學生世界觀,「全球視野」課程為本校特色,所謂「國際化視野」並非姊妹校多寡,而是學生對世界了解的多寡。因此全球視野課程實施的成效、未來教科書是否改變等,皆為未來改善目標。招生方面,須強化營造校園國際化氛圍和環境,增加招收外籍生、僑生與大陸生。教育部在外籍生及僑生人數比例以10%為上限,本校學生人數28000人,因此在招收外籍生及僑生方面仍有很大成長空間。

此外,教育部已核准大陸生至台灣攻讀,獲取學分,希望由大陸30所姊妹校薦學生至本校學習,並多方協力,加強華語中心的績效。遠距課程方面,與日本早稻田大學合作,發展英語跨國遠距教學之合作,並使其精緻化。交換教授方面,將逐年增加雙向交換教授人數,提升教師研究與教學表現,若選擇至本校姊妹校進修超過3、4個月,國交處將補助機票。另外,須將本校外籍教授人數提升成長一倍,以達師資結構的高度國際化。

希冀未來每個月皆能舉辦院系所推動國際化座談會,藉此讓各系系主任及院長明白國交處所能提供的資源;並希望行政人員能至國外駐點學習。

NO.801 | 更新時間:2010-11-03 | 點閱:14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4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