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11-02

綜合座談及新教師與會感想 新教師革新會初體驗 磨拳擦掌 整裝迎挑戰

教務長 葛煥昭

推動學分學程已經10年,但成長速度緩慢,其他私立大學的學分學程已經相當多;希望在101學年度入學新生畢業時,至少修畢一個學分學程,因此各系至少需開設兩個學分學程,全校有96個學分學程,這樣就可領先其他各校,希望各系以兩年的時間規劃,加速開設學分學程。

西語系系主任 吳寬

除蘭陽校園外,英語授課要普及各系所有困難,例如西語系學生實際上是來學西語,而不是英文。我在很多年前以英語教授西班牙文學史,那年我的評鑑特別低,所以如果要達成學生學習的直接效果,請考量是不是所有的系所需硬性規定英語授課。

資傳系系主任 劉慧娟

提到學分學程的問題,我在尋找合作對象的過程中遭遇到很大的困難,在尋求商管相關科系合作時發現,250人的課程,已有260人選課,所以本系學生想學也選不進去;同樣的,當別人尋求與我們合作時,也遇到同樣困難。所以學分學程有跨系狀況時,請學校考慮是否增加開課學分數?並在某些熱門領域中,依據課程增開班數。

建築系助理教授 戴楠青

很高興能參加這次研討會,讓剛到淡江的我能更認識學校,不論是學校未來發展計畫或各院未來的目標,都讓我獲益良多。對於會中談論到的國際化方向,是我目前很想推動的一部分,因為我今年8月才剛從美國回台,希望趁著跟美國的一些教師及學生都還熟絡時,利用自己在那裡的資源,幫助學校朝向國際化的目標盡一份心力。

財金系助理教授 陳鴻崑

參與這次研討會後,除了了解學校的文化、未來的整體發展之外,更清楚學校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以及學校應該如何來應戰;身為淡江的一分子,我當然也要做好準備一同面對。而會中談到的跨領域學習,有滿多學院都願意提供這樣的資源,但我認為除了輔系或雙主修之外,其他學生選擇他系開設的課程時還是不太容易,這方面可能需要有更明確的規劃。

體育室助理教授 黃貴樹

我從本次研討會中獲益良多,能更深入了解學校政策的實行和計畫。由於我是體育老師,比較不會接觸其他領域,這個研討會幫助我了解其他學系的運作,校長有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要以不連續的思考來面對不連續的時代」,當今世界瞬息萬變,唯有跳脫既有的思考模式,才能因應變化的頻率。未來,讓我們齊心齊力共同努力吧!

NO.801 | 更新時間:2010-11-03 | 點閱:20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