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11-06

淡江大戲詮釋大學教育的意義

淡江大戲-《那些淡江教我們的事》於10月26日下午2時,在台北信義誠品6樓舉辦記者會暨發表會,齊聚學校教職員生及校友近200人。本片由已獲4座金鐘的今年金鐘獎最佳戲劇導演獎得主陳慧翎、創作力豐厚獲3座金鐘的導演楊雅喆、拍攝《台灣棒球百年風雲-台灣之光》、《星光傳奇》等紀錄片的導演許明淳,3位導演以各自擅長的影像表現方式,詮釋大學4年短暫時光在他們心中所烙印的回憶與影響。其中楊雅喆編導的〈Rehearsal〉和陳慧翎編導的〈Action〉兩個短片,也受邀參展今年金馬國際影展的「電影透視界--台灣新勢力」單元。《那些淡江教我們的事》全片也將在60校慶慶祝網頁上設立youtube連結,讓世界各地的淡江人跟著時光的火車,開回到淡江、開回60年來點點滴滴。

全片長約1小時,由紀錄訪談貫穿〈Rehearsal〉、〈Action〉兩個短片。創辦人張建邦、校長張家宜也在片中受訪,創辦人提到「淡江是我的第二生命,無論是政治或其他社會工作,都沒有這個教育工作來得愉快。」;中研院物研所所長吳茂昆、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敦陽科技董事長兼營運長李大經、作家鍾文音、文化大學大傳系副教授楊祖珺、金曲獎最佳製作人鍾成虎、音樂製作人雷光夏、電影及廣告導演陳玉勳、鄉土文學運動重要推手王津平等也留下感性片段。共同記憶最深刻的,是學校獨特的景色天光、年少輕狂的荒唐事,吳茂昆感嘆「唯一沒有做就是追女朋友!」讓他錯過愛情。藝人桂綸鎂慶幸自己唸了淡江,這個有美景有愛情的學校。杜明翰說:「在淡江唸書,我相信每個人翹課經驗都是很多的,坦白說我是還蠻乖的,可是真的有幾次,我就跳了窗戶跑掉了。」這是他的年少輕狂。

楊雅喆表示,對他來說「學生時期沒有丁洪哲老師,我就沒有淚眼看人生的情懷」;陳慧翎也說,淡江帶給她的回憶及感觸又多又濃,在拍攝《下一站,幸福》時,有許多橋段靈感都來自於在學校談的那場戀愛。兩部短片講學生的夢想、衝動跟感情,這些都是淡江教他們的事。陳玉勳說學校給他一個環境讓他找到自己:「並不是只是唸書而已,以我這樣的個性,我很慶幸自己當初選了淡江。」雷光夏說:「對啊別人是選淡江,老實說真的是淡江選我,就是選到我這種根本不符合教育體制的小孩。」每個人的決定不同,學校高等教育背後最大的感動就是「選擇與被選擇的 都在這裡找到自己想走的路。」

當天首播這場甲子之戲,訴說了學校人事物的縮影,光陰倒流的現場人情溫馨,濃濃的感傷氣氛讓許多人紅了眼眶,無論是提著公事包趕來的、拄著拐杖的資深校友看著影片都說「好想回淡江看看」、「如果能回到當學生的時後……」。淡江的自由跟美麗,讓所有人難以忘懷。(文/林姍亭)(圖/文化創意產業中心提供)

NO.802 | 更新時間:2010-11-09 | 點閱:18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