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11-06

淡江簡介動畫化 觀音眨眼說故事

渲染,以眺觀音山為起點,坐落在淡水的淡江,被美好地展開。這個被校長張家宜喻為「不連續時代」跳脫傳統思考的代表作,由知名導演、大傳系校友楊雅喆親自指導,擺脫一般學校嚴肅正式的簡介影片,結合紀錄片與塑造廣告形象的風格,以節奏明快的主軸,搭配3D與2D的圖像,呈現出本校的人文與科技感。

片長6分多鐘,從台灣的淡江看見學術的殿堂,楊雅喆以手繪與動畫方式,勾勒出2位創辦人張驚聲與張建邦的辦學初衷,讓淡江傳奇故事自1950開始說起,觀眾就像一路徜徉在童話書中的孩子,驚奇地探索淡江發展史,讓大家看著那個歷經淡江英專、淡江文理學院到現在蛻變的淡江大學。

這部全新的校簡介影片,簡化細部的校園介紹,卻精緻描繪淡江的精神,透過「民歌運動」的歷史意義,將淡江獨立自治、思想自由的學風,展現在土地認同與社會價值上,讓創作一路延綿至今,民歌的傳唱、創造了今日淡江多元創新的特質。藉由一個歷史事件的啟發,讓外賓看見淡江的獨立自治是多麼美好。

四個校園、數位天堂、最早推動國際交換學生政策、開設未來學課程等,片中細數了60年來、22萬畢業生的共同努力,造就了無數淡江榮耀,無論是2009年國家品質獎,還是連續獲選企業最愛私校第一,都讓身為淡江人感到無限榮耀,同時也將這份喜悅與感動傳達給想要認識淡江的人。

透過中文、英文、日文三聲帶,將淡江從台灣拓展至國際,無論是姊妹校交流、外賓來訪,藉由這樣清晰的「淡江之旅」,在6分鐘裡認識淡江、愛上淡江。不少人說到,影片的旁白讓人靜心、純白的背景使人寬心,活潑的敘事讓人驚艷淡江的活力與朝氣,60歲的淡江,卻有著20歲年輕的爆發力。

就像簡介最後說道:「真正的觀音在哪裡,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我們知道,每個學生的獨特眼光,都值得淡江珍惜。」(文/陳頤華)

NO.802 | 更新時間:2010-11-06 | 點閱:17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