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11-06

以公益為職志 回饋社會不遺餘力

【記者梁凱雯專訪】畢業於本校建築系的許勝傑,在臉上絲毫看不出歲月的痕跡,讓人不禁想一探他保養的秘訣,「從事社會服務工作,就是我最棒的保養品!」而他親切、和藹的態度,彷彿也將他上了柔焦,不用修圖軟體,也能隨時保有最好的一面。

許勝傑從小便耳濡目染,看著父親許潮英身體力行協助社會,自然也以父親為榜樣。他曾擔任國際扶輪社桃竹苗區2003至2004年的總監,也曾任桃園縣生命線協會理事長,許勝傑帶領扶輪社參與社會服務工作不只深耕於國內,也觸及到國外,像是水資源的衛生問題,與菲律賓的扶輪社社友合作,設立水塔、化糞池等措施,減少傳染病的孳生等。

因為高中時代曾經有大學教授來作各行各業的經驗分享,也因此更篤定許勝傑想就讀建築系的想法,「因為受到高中這段經驗的受惠,也想讓高中生提早認識各方職業。」在擔任扶輪社社長這段期間,在桃園地區的武陵高中,針對高二及高三的學生,按照不同的行業開設職業講座,「不管學生想要了解生命科學,或是導演、作家,都盡量符合他們的需求,讓他們提早為生涯作規劃。」許勝傑也在桃園地區多所高中設立獎學金,「設獎學金的目的不只要鼓勵學生,同時也希望老師可以多關心學生,利用這個獎學金給予協助。」

就讀本校建築系期間,許勝傑就參與過大大小小的校園活動,其中還擔任建築系系學會會長,籌辦了第1屆建築系系展,「大學時的這段經驗學習到要如何集合大家的力量,將活動辦起來,包括場地的租借,還有展覽架,都是靠大家親手用釘子釘出來的。」許勝傑以回饋母校為職志,規劃未來設立獎學金,或舉辦演講。他回憶在淡江求學時,學校對語言的要求及資訊方面,對許勝傑相當受用,「開設事務所後因有大學時期的訓練,讓之後利用電腦系統從事建築繪圖的工作更得心應手。」

在許勝傑身邊默默支持他從事社會服務工作的「牽手」劉靜容,也是本校英文系校友,在淡江優美的環境下譜出了戀曲,劉靜容說:「雖然許勝傑沒有耀眼的學歷光環,但加入扶輪社開始從事社會工作後,變得更認真,常常需要熬夜研讀資料、進修外語,這段經歷彷彿也讓他修習過了MBA的課程。」劉靜容也叮嚀丈夫不要太操勞,「家永遠是你最好的歸屬。」

「其實我只是一個推手,最後還是要靠大家一點一滴的幫忙才會有成果。」在社會的藝文方面,許勝傑也親身投入,贊助藝文活動,讓一些尚未起步的樂團可以慢慢藉由自己的力量茁壯起來,未來也計劃贊助一些影像藝術,例如創意歌仔戲,讓本土的表演藝術經過改良,更符合現代聽眾的口味。

許勝傑也期許大學生,把握青春的每分每秒,好好利用在學校的資源,創造更宏觀的未來,談到未來的規劃,許勝傑笑彎著眼說:「當然是以持續服務社會為主囉!」他就像一盞引領人群的明燈,點亮社會的陰暗處,讓更多人可以投注心力,讓社會不只有心,也多了一份情。

NO.802 | 更新時間:2010-11-06 | 點閱:27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