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11-06

帶頭改革 引導專精學習 培育淡江菁英

【記者林俞兒專訪】「美麗的宮燈教室,以及教學熱忱的老師們,都是我對淡江難以忘懷的回憶。」說到在淡江歲月,他沉吟片刻彷彿掉入時光隧道般,緩緩地訴說。他是本校第24屆「淡江菁英」金鷹獎得主,現為台灣大學資圖系系主任、民國64年教資系(現為資圖系)畢業校友─朱則剛。

問他當年念教資系的機緣,朱則剛笑著說:「其實剛加入淡江這個大家庭時,我是德文系學生。在某次機緣下修了我的啟蒙老師,當時的教資系系主任─方同生教授的課,才發現自己對傳播、媒體很感興趣,大二時便毅然決然轉到教資系就讀。」並於畢業後追隨方同生教授的腳步,前往他的母校─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攻讀教育工學研究所。

而踏上教職一途,更是朱則剛唸書時不曾想過的人生藍圖。他說學生時代所懷抱的夢想是成為一位製作人,製作像是Discovery一樣,具知識性、教育性的影片或紀錄片。朱則剛表示:「是淡江給我的機會改變了我,讓我發現或許自己更適合從事教職。」剛從美國取得碩士學位的他,回台後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回母校擔任教資系講師及圖書館視聽組主任。在教學過程中,他漸漸喜歡影響學生的那份感覺,他說:「把所學分享給學生,不只是對學生,連我自己也覺得收穫良多。」本校秘書室專員馮文星就是當年他剛回校任教時的學生,馮文星表示,朱則剛是他攝影的啟蒙老師,紳士、平易、沒有架子,總不吝和學生分享知識及經驗;學生犯錯也不會生氣,總在談話中引領其正確的方向,和學生有著亦師亦友的關係,「當他的學生真的很幸福。」

朱則剛於民國75年開始擔任教資系系主任,他發現許多學生在學習的路上浮浮沉沉,難以找到志趣:就在淡江自由開放的學風下,他帶頭將課程於形式上分為圖書館、資訊科學及視聽教育三組,讓課程更具彈性,讓學生能選定重點方向,引發學習的興趣,走出屬於自己的路,奠定教資系的發展基礎。也因為當時的分組,讓學生們更能專精在不同的領域;此外,也提供實務工作機會,讓學生在寒暑假將學習的理論應用到實務上。當時在教資系擔任助教的本校圖書館秘書李靜君表示:「那幾年培養出不少影視界成就非凡的人才,例如:知名導演陳玉勳便是那個時期的學生。」

朱則剛除了認真於課堂上的教學外,更熱衷於其他學術上的參與,他認真地說:「身為學術界的一員,積極參與學會或學術上的活動,是件很重要的事。」他協助及參與視聽教育學會的事務,例如:建立和國外之間的學術交流管道、推動相關事務等,其積極精神讓他在民國81年獲得中華民國教育團體聯合會頒發「木鐸獎」的肯定。

對於獲得金鷹獎殊榮,朱則剛謙虛地說:「受之有愧」。他表示,所做的努力,能夠回饋社會、受到母校的肯定,感到非常高興。藉此機會,朱則剛給學弟妹一些建議和鼓勵:「也許有些人到淡江來念書是非計畫中的計畫,但是能成為淡江的一分子,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他說:「淡江在設施及資源方面,遠遠比有些公立學校還要豐富、進步;以教室e化來說,淡江比許多的公立學校早約五年完成,所以身為淡江人的我們應該感到慶幸,慶幸自己能在這樣好的環境下學習,學弟妹應該好好把握在淡江學習的時光;或許未來的目標會改變,一旦掌握了方向,就應加緊充實自己,好好為未來努力。」

NO.802 | 更新時間:2010-11-06 | 點閱:23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