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11-06

性格堅毅 熱心僑務戮力貢獻公益

【記者陳昭岑專訪】中華民國僑務委員廖聰明有著一頭智慧的白髮、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散發出對於僑胞貢獻的堅定,親切的笑容,傳遞出他那慷慨公益的精神,他不只是淡江大學的傑出校友,更是僑胞眼中的優秀人才。

出身於台北縣的他自小家境並不富裕,好學的廖聰明便從初中就開始半工半讀,並勤奮用功,在就學期間多次獲得優秀學生獎,這份艱辛造就他個性中堅毅的韌性,他從本校國貿系夜間部第一屆畢業後,就進入財政部工作,他表示,當時台灣相關法令與美國的數量有很大的落差,因他熟悉稅法,在擔任此職位時就為財政部解釋大量的相關法令,相當出色,更獲得「中華民國財政部第一屆財稅金融優秀人員獎」。

問到當初為何會出國?廖聰明笑著開玩笑表示:「我是被我老婆騙去的!」在親朋好友的鼓吹之下,廖聰明毅然決然放棄在台灣優渥的職位,陪著具護理背景的另一半到美國。而回想剛到美國的生活,廖聰明說:「非常辛苦,要放下身段,重新來過。」他重拾大學所學,轉回國際貿易的軌道上,但國際貿易的確存在許多不確定性,1989年他轉戰旅館業,他表示:「賺錢沒有什麼,最開心的是教別人賺錢」他運用專業,搭配上熱心公益的天性,在當地幫助許多同業華人賺錢,並為他們解決許多疑難。

不管是國際貿易,或者是旅館業,這對他來說都只是「事業」,一直以來,廖聰明參與許多的公益活動與社團,擁有極大號召力與組織力的他,於僑社協助指點許多僑胞校友投資事業,對於提攜後輩不遺餘力,漸漸成為僑胞界中的領袖角色,進而獲聘為僑務委員,其位階等同於各部會首長之特任官,可說是海外同胞最高的榮譽職,成為僑胞與台灣政府間重要的橋梁。廖聰明委員不但能寫、能說、也能做,除了參與許多社團及協會,也在「世界日報」、「台灣時報」,以及僑委會「宏觀報」撰文投稿,藉由文字對全世界的僑胞發聲,「僑胞都會開玩笑稱我的職業是『會長』」,來自各方的獎狀及感謝狀不勝枚舉。

「幫助華人進入美國主流社會」是廖聰明的重要理念,他時常參加美國參、眾議員選舉餐會,藉以反應國情與僑務,近期籌辦「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南加州僑界慶祝活動」,邀請多位旅美藝人及社團進行聯合大公演,以凝聚僑胞,增進僑胞福祉。儘管長年旅居美國,廖聰明也從不忘本,每年都會回台3、4次看看老朋友,並曾於921地震、八八水災時在美國募款賑災。他的無黨無派使他具有各方強大的動員力,曾發起「千人餐會,百萬捐款」而成立台灣會館,他以實際行動號召大家共襄盛舉,先捐第一筆款項。

廖聰明在任校友會理事時為學校出錢出力,積極參與校友各項活動與贊助款項,對其它校友會也一視同仁,經常參與活動並慷慨解囊,獲得金鷹獎,他表示:「除了感到開心與光榮,也感謝學校從那麼多校友當中選到我,給我這樣的獎項,我想,不管是出錢或出力,現在很想知道如何回饋母校更多。」道出了優秀校友不只有優秀的經歷與人生,更擁有一顆優秀的心。

NO.802 | 更新時間:2010-11-06 | 點閱:20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