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01-06

拒絕LKK 老師惡補流行話

【記者劉孟慧報導】「你很286耶!」如果有人這樣跟你說,你懂什麼意思嗎?如果你不能理解這句話,那你就跟舊電腦機種286一樣,跟不上時代,已經落伍囉!

LPT是路邊攤、茶包就是麻煩(trouble)、小籠包是裝可愛、洗胃是喝飲料、手提箱是成績拿丙等、中油就是中國無業遊民......。學務處諮商輔導組日前於輔導知能研討會中特別發給各導師F世代的年輕人流行用語,拒讓老師成為LKK,其中整理了英文字母、數字、食物、諧音、白痴造句法等等類型。學務處諮商輔導組組員張興星表示:「這些流行用語其實就像是俏皮話,也是增進師生溝通的方法。」

流行語其實也是可以不斷創新、改造的,近日在中文系語文能力表達的課程中,其中一位報告同學在解釋僻意的語理分析時說:「僻意就是自己另闢一個詞,就像我覺得機車還不夠看,我覺得你很水肥車耶!」引起全場哄堂大笑。這就是現代年輕人無厘頭的講話方式。

是否跟隨流行,是在於個人的意願,但若不了解現今流行用語,小心會跟時代脫節喔!而流行語的使用也並非要一昧的附和流行,教授語表課的中文系副教授倪台瑛有些啼笑皆非的說:「同學還是要注意語言的使用環境,畢竟流行語是適用於同儕之間,對長輩就不合適了。」

NO.52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18:29
  • 線上人數: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