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0-11-22

馬總統談國際化 促大學產業化吸引東南亞生源

【本報訊】本月6日60週年校慶慶祝大會,總統馬英九蒞校致詞,受到師生、校友熱烈歡迎,總統除對本校的發展歷程予以肯定,也留下對淡江的祝福與期許,並暢談個人對高教產業化與國際化之構想,本報特整理其內容菁華,以饗讀者。內容如下:

張創辦人、張董事長、張校長、現場來自全球的貴賓、淡江全體教職員生、各位女士先生大家好。今天是淡江大學60週年校慶,回想起我第一次來到淡江大學,是在41年前大一暑假參加夏令營,當時在淡江住了一個禮拜,就深刻地感受淡江校園之美,被淡江美景所吸引。往後的41年淡江一路成長,淡江大學不僅是國內最受企業歡迎的私校之一,更獲得國際知名網路計量研究機構Webometrics「網路世界大學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y)研究評比為台灣大專院校前10名,實屬不易。尤其淡江特別強調以國際化、資訊化和未來化作為學校教育理念與我個人的理念非常相符。

台灣這40多年來教育情況有極大的改變,不變的是台灣是個天然資源不多,天然災害不少的地方,我們需要大力開發人力資源,而我們也交出優異的成績單,日前台灣代表團在「2010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奪下27金、32銀、23銅佳績,再度蟬聯團體總冠軍,更創下年紀最小、參賽作品最多,以及首度有離島原住民參賽奪金牌等「三個第一」的紀錄。可見我們的下一代非常優秀,也要靠這麼多孜孜矻矻努力不懈的老師及學生,才能讓台灣在許多國際評比上出人頭地。

現在教育面臨了必要的轉型,少子化加上近10年大學教育極度擴展的結果,國內現有160多所大學,在42年前考大學時錄取率為27%,現超過90%。要如何因應呢?一方面水準不能降低,另一方面就如淡江推動國際化,讓台灣成為東南亞國際教育中心,事實上不只一位國家元首表示,若台灣能提供全英語的課程,他們樂於將子弟送到台灣。台灣有如此充沛的教育資源,可以適當的產業化,如同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英國等,都十分成功。而目前國內外國學生人數占1.5%,未來目標為提升到2.5%。同時也將持續推動研究、教學型大學,讓大學有足夠資源,因為投資教育就是投資未來。

政府原規劃逐年提高教育經費比例,由原本占GDP的4.4%,以每年增加GDP 0.2%(約240億元)的比例成長,希望在8年之內提升至GDP的6%;政府在98年度即增列260億元,但這兩年因為受到金融海嘯影響,政府稅收銳減,教育經費合計僅能增加240億元,雖未能達到預估目標,但仍逐步朝此目標邁進。同時,政府希望拉近公私立學校教學資源的差距,讓學校教職員退休、撫恤、資遣的待遇漸趨一致,協助解決私校的經營問題,立法院去年通過《學校法人及其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今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將可有效改善私校教職員工福利。

此外,國內目前共有70多所大學及技職校院與外國大學建立跨國「雙聯學位」的合作,政府分別與紐、澳、加、德、日等5個國家簽訂打工渡假協定等,國內學生也可前往這些國家,接受不同文化的陶冶,體驗學習他國的邏輯思考模式。我的母校哈佛大學每年都有五分之一的學生打工渡假,一年的體驗有助於讓青年學生拓展視野,充實人生經驗。

看到淡江經歷60年發展至目前的規模,感到非常欣慰,另外感到欣慰的是我今年也是60歲,在此祝賀:「淡江大學,生日快樂!」(資料來源/總統府網站、本校秘書室)

NO.804 | 更新時間:2011-01-15 | 點閱:16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