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12-30

活化系所迎合時代需求

【記者曹瑜倢報導】為使各系所課程及發展方向更能符合時代需求,本校於上週三召開活化系所與課程改革研討會,由各學院院長發表已經進行的成果,或未來發展的改進意見,創辦人張建邦在會中指示,各學院應發展各自的特色,並且以行動來落實;校長張紘炬則表示,各學院所報告的計畫極具價值,應全力推動。

張創辦人指出,本校硬體建設很容易,但要更改教學與研究特色則是大工程,要一步步擬定計劃去執行,千萬別流於紙上談兵(No action, talk only.);張校長則說明,他前往美國加州大學沙加緬度分校參觀時,該校大傳系極具特色,本校理工學院各系均有特色,應盡量發揮。

文學院院長高柏園說明學習應善觀時勢,將設「文化與傳播學程」及「知識管理學程」。理學院院長陳幹男指出,數學、化學系分組更名,而從理學院系友皆有工作的情況看來,也顯示出該院在課程上的調整確有其成效。

工學院院長祝錫智報告,現今電訊發達,結合資訊與電機系籌畫電腦與通訊研究所,既學硬體也學軟體;土木系分為「工程設施組」及「營建企業組」,土木博士班增設建築組,更能配合實際需要。另外水環碩士班C組「環境化學組」將改為「規劃與管理組」。商學院院長蕭峰雄指出,將以提升學術水準為重要目標,規劃成立國際企業學研究所博士班。

管理學院提出本校與台大、政大的比較,對學分數調整、課程統合、學程規劃、師資提昇等重點,提出改進計劃。外語學院院長林耀福指出,九十二學年度開始學生們一律要參加外語檢定考試,且外語教學一定不能少。國際研究學院提出對活化課程的學術取向重點為「全球化本土主義」。教育學院報告中指出,將培養優秀師資,並且規劃大學部的新課程。技術學院報告,著重在培養職場能力,且充實教學設施,在未來更希望加強師資陣容,推動技職教育國際化。

創辦人張建邦表示,本次會議由各學院院長一起報告,系主任沒有機會發表,下次召開會議時將分為:理工學院、商管學院、文教及外語國際學院等三組,讓各系系主任有報告的機會。

NO.52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