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0-12-06

語言表情傾聽 溝通彼此的心

文/諮商輔導組

大學就像個小型社會,形形色色的人來自不同地方,必須經由溝通來幫助我們對自己及他人有更深而貼切的認識與瞭解,經由彼此的互動及共同的經驗,整合自己與他人角度所觀察到的自我,使彼此關係得以發展、改變或維繫。因此,良好的溝通能表達內心的意涵,讓對方理解所表達的意識。要完成這雙層的目標,必須學習一些溝通的技巧。溝通的技巧主要包含了下面幾項:

1.非語言技巧:運用面部表情、音調和姿態,加上適當眼神、肢體動作等輔助,來表達想法與感覺,協助對方瞭解你。

2.語言技巧:將文字以口語或書寫等方式清晰地表達是最主要的溝通方式,運用語調的起伏、聲量的大小等變化,可讓同樣的話展現不同的意義,給人不同的感受。

3.自我表達技巧:適時分享自己的經驗或感受,可藉由彼此間相似的經驗,引發他人的共鳴讓他人更瞭解你。

4.傾聽與反應技巧:用心聆聽對方的言論,並針對其感興趣的主題給予回應,能幫你更瞭解其所表達的意思,也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專注與誠意。

5.營造氣氛的技巧:營造一種正向互動的談話及溫暖愉快的溝通氣氛,會使雙方感到愉快。

6.“我訊息”技巧:一般在與人對話的過程習慣用“你訊息”來溝通,例如:「你怎麼每次都這樣……」、「你難道不……」,這樣的口吻容易讓對方感受到威脅,而引發衝突。若改用“我”當作語句的開頭,例如:「我覺得……」、「我希望……」,這樣較不具攻擊性會讓對方有較大的思考空間來表達自己的意思。

7.尊重技巧: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不同的生長背景,因此擁有很多差異,所以尊重是用行動來表達重視彼此的價值及接納彼此的獨特性。

8.接納技巧:不論你是否贊同對方表達的內容,先別急著反駁或指正,試著接受對方的感受。運用同理心體會他的心境。接納會讓對方願意卸下心防,表露更多內心的秘密,也會幫助對方學習以相同的態度回饋給你。

9.正向語言技巧:溝通的目的是希望能得到彼此的尊重與瞭解,負向的表達會牽引出更多的負面情緒,而偏離溝通的目的,陷入情緒化的循環中。要以正向的語言代替傷害、威脅、批評的表達方式。

除了上述的技巧外,還有一些助於潤滑人際關係及溝通的小訣竅:

1.試著了解對方:能瞭解如何與對方相處,也可依此衡量自己與對方性格的差異。

2.注意小節:留意些微的表情變化、裝扮的改變等,除了讓你與對方有更多製造話題的機會,也能讓你更瞭解對方的狀態。

3.信守承諾:誠信是影響人際關係的重要因素,若有無法克服的原因,造成不能遵守承諾時,也應誠懇地向對方說明,取得對方的諒解。

4.別陷入是非對錯之爭:溝通的目的在交換訊息、解決問題,進而增進瞭解或促進關係,但人們常將注意力放在誰對誰錯的爭辯;將意見的溝通變成意氣之爭,則容易造成彼此內心的傷害。

5.勇於道歉:人難免有疏失,犯錯時坦然承認疏失並由衷地道歉。

溝通時屢見的特質或許有些是與生俱來,看似簡單,實際上是需要學習的,透過不斷地練習,加上自我警惕與提醒,漸漸的就能增進溝通的能力,而發展出更好的人際關係。若發現人際關係有問題,可到商管大樓B413諮商輔導組,我們有專業老師聆聽您的問題並提供建議,協助您解決問題,讓您的人際關係更圓融。

NO.806 | 更新時間:2010-12-07 | 點閱:19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8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