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12-06

行銷翹楚張正芬 憑藉傳播熱血使台灣故事走向國際

【記者林姍亭專訪】本校大傳系畢業校友張正芬迅速地走進會客室,一身輕便的衣著、敏捷的腳步,襯著幹練的專業氣息,話不多講,拉開椅子說:「我們直接開始吧!」簡單明瞭,這是她每天在傳播圈中戰鬥所練就的說話方式,充滿自信的專業態度表現,她是三立電視公司發言人─行銷公關部副總經理張正芬。

張正芬的曝光率不亞於一些常上電視的公眾人物,你可能在媒體看到她發言;在事業上,她成功行銷了許多臺灣的優質偶像劇;此外,她也盡力回饋母校,數度受邀回校講授課程,以傳授豐富的經歷及長才。這位「動如脫兔,靜如處子」的媒體人學姐,除讚嘆她在事業上的成就外,對其奮鬥歷程更是好奇。

張正芬從小身上就流著傳播人熱情的血液,除了喜歡聽廣播、看電視,參加演講活動之外,更在大學時期就開始辦社團活動,對於人生她早早就有明確的目標,大學填志願時只填了「一個科系」-淡江大傳,這對她來說不是背水一戰,她自信地說:「完全沒有什麼好怕的,我就是想讀。」只要想做,沒有做不到的,跟她現在事業上的寫照,不謀而合。「行銷人需要能言善道,思慮周密。」張正芬在大學時加入了學校的建言社,那時跟著社團伙伴走遍全省打辯論比賽,讓她更懂得說話的技巧及邏輯思考,但最重要的是,「我從此有廣大的人脈」,她回憶說到,當初因為興趣加入社團,講話語氣慢了些,感性地說:「他們是我生命中難以忘懷的戰友。」到現在她還是很珍惜,畢業很久了依然密切聯絡,談到這邊她語氣一轉,肯定地說,「從事媒體工作的人,要善於經營人脈關係。」她強調,這是能在行銷領域上出色的原因之一。

在行銷這條路上,張正芬說「出社會後,我都不是自己找工作。」剛開始在中國時報,到後來到台北之音,「那時『中功率』開放,廣播的市場正要開啟。」而她也在市場正開啟時,在電台工作,讓原本不聽廣播的人成為聽眾,並愛上廣播。直至現在任職的三立電視,無論在哪個平台,都是「工作找上她」;而當中靠的就是她學生時期實務經驗的累積,大學不浪費分秒時間,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充實自己的學識,上課之外的寒暑假,都毛遂自薦到不同的媒體公司實習,這4年她口中「打雜」的日子,讓她更扎實學習,也更熟悉實務界的運作方式。那段時間,不算是人生的轉捩點,但卻是她往後行銷路上的墊腳石,無論是學校教師專業的教課、或是拓展眼界的機會,她都投注最大的熱情,用最嚴謹的態度去面對最熱愛的媒體工作。

張正芬自2001年台灣第一部自製偶像劇《薰衣草》開播,她便操起行銷的大刀,至今20多部的戲劇行銷,開啟國內偶像劇製作的風氣,多部戲劇紅遍兩岸三地,也讓台灣的故事走向國際;其中更以《命中注定我愛你》一劇,刷新偶像劇歷來的最高收視。多部戲劇不僅受觀眾的青睞,更得到專業評審的肯定,於本年度金鐘獎,以《下一站,幸福》及《那一年的幸福時光》雙雙入圍節目行銷獎,對於此殊榮她只淡淡的表示,還要更努力。就算已經得到多方的肯定,她依然帶著謙虛向上的心,繼續走在行銷的路上。

入行20餘年,張正芬辦過大大小小活動,行銷過許多的案子,在有如打仗的媒體戰場上,始終有著優秀的成績,「一開始就要有明確的目標。」她堅定地說,「做自己喜歡的事,一定會全力以赴」,她對行銷不止是有興趣,甚至是「熱愛」,問她日以繼夜的工作會累嗎?她立刻說:「當然啊!」所以從事媒體這個行業,一定要很有興趣,不然怎麼撐的下去!在她亮麗成績的背後,付出了龐大的心血及努力。

有許多傲人成績的張正芬,言談中始終流露自信,但看著辦公室外忙碌的公關部職員們,她心懷感激說:「沒有團隊,也不會有我。」在這樣的良好默契,在記者採訪行銷公關部的副理廖翎妃時,她說:「部門裡與張正芬永遠都是齊心合作,一起迎接新挑戰。」

張正芬明白自己愛的是什麼,怎麼用熱情去迎接它,完成時用內斂謙虛的心看淡一切。問她人生中有遇過什麼令她想放棄挫折的事,她搖了搖頭,或許就是因為她堅定的個性,讓她面對挫折,沒有放棄、只有挑戰。

這個寫下許多新頁的行銷達人,對於未來她還是會全力以赴,我們也期待能有更多的行銷先進,像張正芬一樣,一手抓住目標,勇敢大步的往前邁進。

NO.806 | 更新時間:2010-12-06 | 點閱:25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