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0-12-13

從鴨子聽雷到載譽而歸 難忘西班牙成長之行

文/吳亞倩(西語四)

時間倒回去年,還記得當初飛抵西班牙時,學生加上帶隊老師一行26人,有種校外教學的錯覺,直到巴士在校門口停下,望向車窗外,好多家媽已經等候多時,才驚覺異國留學日子即將開始。我們所在的城市是西班牙北部拿瓦拉自治區(Navarra)的首府潘普隆那(Pamplona),大家耳熟能詳的奔牛節就是在這裡舉行。就讀學校是境內數一數二的私立大學─拿瓦拉大學,與淡江一樣,在西班牙也是私校第1。

剛來的幾天對一切事物都感到好奇,但對於自己的西文能力卻感到嚴重失落,當初出國的原因是希望將語文能力提升,但萬萬沒想到,家媽跟我說「你前面兩年根本是零」,原來我學了兩年的西文,竟然因為害怕而退縮到零,後來每次上餐桌前都會先想好要講什麼,讓自己壓力很大,家媽認為其實是不需要的,想講什麼就講什麼,無須刻意想話題;卸除壓力後,反而每次在餐桌上都有聊不完的話題,有時家媽邊洗碗,我就待在一旁繼續聊天,還會聊到忘記時間。

學校生活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分,雖然一開始真的是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並因為害羞不敢發言,文學評論作業更倍感壓力;但是我們不畏懼,反而將不懂的地方提出來與同學討論,組成讀書會或請教老師,並且開始勇於發言,與外籍生討論議題、交換心得,種種的學習過程讓我們有相當大的成就感。此外我也參與學校舉辦的活動,像是令人興奮的滑雪,白雪靄靄的景色是身處在亞熱帶國家的我們無法體驗到的。

既然都來歐洲了,當然要到處走走,於是利用假期與好友一起到其他國家及西班牙境內遊玩,好多在教科書上的景點映入眼簾,那種開心無法言喻。此外,我也像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一樣,一切依照心情,訂了旅館、拉上行李,帶著旅遊書就去旅行。此外,很愛找機會練習口說的我,不時跟旅館人員打交道,或在公園曬太陽時與一旁的奶奶聊天,了解更多當地風情民俗與文化,這些都是我無法經由看書知道的。

由於語文漸漸上手,下學期的課業對我來說沒有像上學期吃力,因此我想做些不一樣的事情,於是到當地文化中心報名佛朗明哥初階課程(Flamenco),第一堂課老師發現班上有位東方面孔,怕我聽不懂所以很常重複動作教學,但其實老師的用字淺顯易懂。學習以西文教授的舞蹈課並不難,主要是希望可以認識更多朋友,因此利用上下課換裝時,把握機會跟同學聊天,既使只是簡單的對話,也會盡量表達,增加課堂外的口說練習。到了期末驗收,不負眾望,老師當面稱讚一個東方人跳得比西班牙人好,那位東方人就是我,來自台灣。

一年的時間過得很快,回首看照片,都不敢相信我曾經去過歐洲,曾經在西班牙讀書一年。這段時間不僅西文進步很多,想法上也有許多改變,對很多事物都有新的看法與見解。謝謝系上給我這個機會,以及家人、朋友的支持,讓我擁有這麼棒的一年。

NO.807 | 更新時間:2010-12-13 | 點閱:24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