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10-12-13

培養新四力 讓夢想起飛

文/陳韵蓁整理

就輔組及公行系於上月30日邀請行政院青輔會主委王昱婷,在驚聲國際會議廳演講「課堂外修煉—讓夢想起飛」,藉由青輔會所設計的一系列活動,希望讓同學能了解自己是怎麼樣的人,根植夢想,讓未來的路走得長遠、走得不一樣!本刊摘錄其精華以饗讀者。

同學們未來的夢想是什麼?旅行?出國?就業?創業?或是你根本茫然無知。依據青輔會98年大專青年就業力現況調查,「如果可以重新來過,您選擇的科系會跟現在不一樣嗎?」有高達45.3%的在校生表示「會」;有趣的是,同樣的問題,問及大專就業青年更有54.4%的新鮮人表示「會」。理由包括:性向興趣不合、畢業後就業出路不如預期等。但人生不能重來,有沒有可能在學校就利用各種管道培養自己的興趣,透過不同的學習,讓畢業後有更大的發揮空間,青輔會希望藉由各種方式的活動培養「思考力」、「關懷力」、「行動力」、「就業力」等新四力,提升青年競爭力。

一、思考力:青年政策大聯盟

為培養青年思考力,並鼓勵參與公共事務,青輔會建構「青年政策大聯盟」平台,規劃首部曲(青年政策論壇)、二部曲(團隊政策、研發競賽)、三部曲(一日首長、見習體驗)、四部曲(青年創意、行動實踐)系列活動,提供青年由淺而深的公共政策參與管道,激發青年思考,讓青年智慧與創意在公共領域發光發亮。

二、關懷力:區域和平志工團

希望鼓勵青年從事志工活動,從中了解「施比受有福」,也可在活動中發掘自己的興趣。將工作和興趣做結合,所散發出來的能量是不可限量的,趁年輕去發掘、探索自己,從平凡中創造不平凡。

三、行動力:可分三類

(一)青年國際參與行動計畫

包括國際志工服務、海外僑校志工服務、青年海外實習計畫、國際事務人才培訓等活動。同學可以透過這樣的機會到國際,拓展視野。若在網路上發現一些適合自己的國際舞台,青輔會亦會提供幫助,讓同學發揮自己的實力。

(二)青年壯遊計畫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此活動希望形塑台灣青年壯遊新文化,鼓勵青年行遍台灣,認識鄉土,並使台灣成為國際青年學生在亞洲旅遊的目的地。透過此活動,同學能與這塊土地對話,進行多樣化的探索,進而體驗最在地的台灣文化,並從中互動學習。

(三)尋找屬於自己的感動地圖

同學能有獨特創意,設計讓自己感動與地方文化有關的主題。曾有位讀醫學系的學生,找不到自己當醫生的使命為何?透過這個活動,她拜訪台灣各地義診的醫生,與他們對談,重拾從醫的熱情,找到自己的感動地圖。同學可趁著年輕多與自己對話、多方嘗試,找到自己的興趣,朝興趣發展。

四、就業力:建構教育與職場銜接機制,藉由暑期社區工讀,將青年的能力引入社區,並在活動中,獨立完成企劃、累積實力。另外,公部門計畫讓同學從旁觀者變成其中的一員,實踐自己所學。

根據98年大專青年就業力現況調查,雇主在僱用大專畢業生時,會考量「良好的個人工作態度」、「專業知識與技術」、「表達與溝通能力」,課堂外的學習體驗更能強化這些能力。希望同學能從參與實作去獲得能力。記著,眼界決定你的世界,態度決定你的人生高度;每個人都有夢想,人因夢想而偉大,少年時代是個作夢的年代,要敢於挑戰自己的夢想,做自己生命的建築師。

NO.807 | 更新時間:2010-12-13 | 點閱:17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