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12-20

卓越成果發表 貼近學生需求

【記者梁凱雯、陳頤華、莊旻嬑淡水校園報導】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於15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98-99年度淡江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成果發表會」,邀請校外聖約翰科技大學副校長林嘉洤等進行評論。

首先學習與教學中心主任徐新逸,就教師面報告「教師專業成長列車」,除介紹落實教學評量回饋機制之重點特色,另分享本校「教學評量干擾變數影響之研究」成果,解析本校教學意見評量問卷所隱含之構面。林嘉洤評論時建議,老師教得好,更要教得對,要從未來的角度去規劃教學方針。

第二場教務長葛煥昭以「改革課程厚植學生基本素質/核心能力」為題,針對課程面說明本校專業課程改革,以強化課程評估、推動跨領域學分學程等為主軸進行變革。台北科技大學副校長兼教務長芮祥鵬指出,難以檢測的課程未來可以和各學校相互連結,擴大檢測目標。弘光科技大學教務長蘇弘毅建議,課程地圖與選課相連結,透過學生自己學習選課的目標,結合未來專業,讓學生向下深入學習。

學生面由學務長柯志恩以「大學生定向與學習輔導」為題,以大一學習為例,透過導師課程、線上學習及工作坊等,協助學生建立學習風格。逢甲大學學務長廖盛焜指出,導師在學生學習中扮演重要角色,必須給予老師相關的工作學習。雲林科技大學學務長林君維表示,讓學生將專業學習貼近生活、加深實務經驗,能更有效的達到服務學習成效。

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主任李佩華就特色面談「從拓寬國際視野談淡江國際化」,她表示現與馬來西亞四學院實行雙聯學制;並與美國、法國等地學校執行雙學位計畫,也藉由全球視野課程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透過活動營造校園地球村的環境;未來希望可以發展「系院國際化的機制」,讓整個校園一起推動國際化。逢甲大學國際事務處事務長游慧光對於本校國際化的努力表示肯定,她建議各個計畫的銜接如何相輔相成,可再進一步思考。

另一項特色面由文化創意產業中心執行長趙雅麗報告「培育全球文創領域人才執行成果」,她表示,近年來致力於與相關專業機構共同發展專業證照考試輔導系統,讓學生更有競爭力,並希望藉由文創課程讓學生有「軟硬通吃」的學習視野,軟就是培養美感及符號應用,硬則是強化相關產業的專業。飛資得資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淑德提出兩點建議,首先是希望未來可以藉由成果展示,看到學生的成長;其次是讓老師也參加業界實習,更加了解業界的需求,在課程目標的設定上更貼近學生。

NO.808 | 更新時間:2011-01-03 | 點閱:16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