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12-26

科幻男孩李宸安翻滾思緒設計一個個會動的作品

【記者陳頤華專訪】站在左右的兩端,建築五李宸安喜歡極端的事物。他愛著熱鬧城市帶來的繁華,卻同時被老街巷弄的矮房深深吸引;他著迷於科幻的機械科技,卻又願意拋下便捷的數位生活到雲南壯遊1個月。

李宸安,以「從台北101出發」作品,榮獲2009-2010 form‧Z全球聯合學習計畫(form‧Z Joint Study Program)的「產品設計類」金牌首獎。在他的世界裡,得獎與創作是兩個極端,沒有想過得獎的他,只是忠實自己的感覺。

外型就像個瀟灑的藝術家,留著長髮的李宸安總是酷酷的,腦子裡有著翻滾的思緒,吐出來的字句卻是精簡有力。這次獲獎作品,以城市與機械為背景,「從台北101出發」是在101底下設計一個可彈式的玻璃座艙發射平台,讓遊客可搭乘座艙快速抵達迪化街等地。他的設計被外界喻為「不一樣的航空之旅!」,甚至是一趟繁華與懷舊的交融,對於得獎作品被解讀,他兩手一攤,「其實我只是想做個很酷的東西。」

不喜歡循規蹈矩的李宸安,有著「快樂」的童年,不愛讀書的他,只對畫圖與創作情有獨鍾,從小就愛畫畫課,李宸安不改直爽性格,「就是喜歡和同學玩在一起」。他說,「沒有什麼努力學畫的傳記故事,在他記憶裡,拿起畫筆是件有趣的事,更是自由的事,沒有誰、也沒有目的性的強迫,就像是順水流的魚兒,自在的游向創作大海。」

高中的李宸安,在不想讀書與愛畫畫中相互拉扯,真正讓他驚豔的,是一次高中同學的相邀,走訪一趟「大龍峒」,在圓山後方的大龍峒,隱密在城市的背後,像是世外桃源一般,李宸安被嚇傻了,「我從來不知道台北有這樣的地方,寬敞的道路、低平的矮房、古老的建築工法,還有坐在路邊的老婆婆,實在太酷了。」像發現新大陸,李宸安開始喜歡這樣的城市風情,愛去東區逛街的年輕人,被高樓後的紅磚巷弄吸引,也成為他日後創作的養分。

大四那年,一堂建築設計中,老師以「城市」為主題,李宸安心想,既然要以城市為形象,何不就以最具代表性的市中心為基地,於是他想起高中時的大龍峒,那個離你我的台北不遠的「曾經」,曾經的繁華、曾經生活的地方,於是他大膽地在101下加入他最愛的機械式設計,想縮短城市的距離、打開人心。天馬行空的想像,為他帶來榮耀,但對他而言,5年的建築教育,他謹記一個使命,那就是建築帶給「人」與「環境」之間,能有更美好互動的相互關係。

為什麼選擇建築系?他說:「因為我不想讀書,做設計比較輕鬆!」未來的志向?他堅定地說,「想到大學教書。」大學生涯為李宸安帶來全新的視野,大笑說自己大一、大二還在摸索,直到大三才開始懂得創作。他曾在課堂中製作一架機械式設計作品,當老師問起,「你設計這個的目的是什麼?」他卻答不出來,「我也不知道。」他笑說,「我只是想設計我想做的。」雖然隨性,但他把這項作品放在工作桌前,從此,他告訴自己,設計要有出發點,否則只是一項擺飾。李宸安說,他很享受建築系的學習,他喜歡和教授談作品、聊設計,就像是「大朋友」一般的互相交流,沒有對錯的彼此切磋,這樣的學習環境,讓他想「一輩子」留在學校中,「因為在校園裡,你才能做自己,不用在乎商業利益、不必迎合市場,只要順著自己的出發點,完成每一項屬於『你』的作品,所以我想當老師,保持原始的自己,也讓更多人能忠於他自己。」當初推薦他參與比賽的建築系副教授陳珍誠回憶,李宸安是個想法完整的學生,「他對他的作品專注、嚴謹,只要是他喜歡做的事就會做到極致。」陳珍誠說,李宸安是個會做「不一樣的事」的學生,像他喜歡數位設計,他就會全心投入。面對建築專業,李宸安秉持自己的信念,別人眼中不可能實現的超科幻設計,他堅持做下去,拋開別人的質疑,他說,「我相信每一個設計都源自設計師心中那小小的出發點,不斷延伸後才能有耀眼的作品。」而李宸安的出發點,永遠都是他最感興趣的事,「我的出發點從來不是什麼偉大的城市開發,或是改變世界,我只是依照心中,最喜歡的新事物去研究、去了解。」

認為自己無法坐在椅子上超過10分鐘的李宸安,戲稱自己是「玩樂型」的李宸安,卻在瀟灑背後擁有最任性的堅持,他堅持大量閱讀各式各樣建築大師的設計書;他堅持以機械元素(如:齒輪、馬達)創作,但會回歸人與環境的關係。如朋友建築五曾煜凱說,「他是典型雙子座雙重性格,生活瘋狂,同時對設計堅持,也帶給朋友娛樂。」

李宸安站在極端的兩邊,不喜歡拘束的他卻忠於專業,跟著心的方向,就像他說的,他選擇「讓天賦自由」,他說他下一個作品,想做個會「動」的房子,再一次,李宸安順著心中大男孩的畫筆,讓大家看見他的奇幻世界。

NO.809 | 更新時間:2010-12-28 | 點閱:40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