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1-02-14

赴斯德哥爾摩挖寶 學會過更充實的人生

文/林俊毅(國企四)

我之所以選擇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做為出國交換學習的第一志願有很多原因:首先,身為國企系學生,將來發展不外乎商業貿易相關產業,瑞典將近百分之70的GDP來自對外貿易,想必能從他們身上學到寶貴經驗。第二,從小就聽說親戚朋友的小孩到美國讀書,但去歐洲念書的人少之又少,我熱愛冒險,希望到歐洲能有完全不同的體驗。第三,北歐是世界上經濟或環保發展名列前茅的地區,尤其斯德哥爾摩號稱斯堪地那維尼亞首都,這讓我的目標更加明確。對我來說這是到西方取經,學學歐洲人怎麼做生意的大好機會。

斯德哥爾摩大學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學校,跟我同時來的交換生就有三千人之多,學生來自世界各地,讓我有機會了解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事物,增強國際觀。學校的課程相當多元,有很多關於多元文化的課程,老師常運用這一點,讓學生了解如何與不同文化的人合作。英文課程的比例也非常高,只要你會英文,保證有眾多精彩的課讓你上。

學生宿舍LAPPIS位於學校北邊,擁有數十棟樓房,每層有14間單人房,每個人擁有自己的衛浴空間,並共用一個廚房及交誼廳,既衛生又能跟大家有互動。由於宿舍區住了上千位國際學生,往往週末都會有corridor party,晚上少了百貨公司跟夜市的環境,這已是最放鬆和快樂的活動。

瑞典的大學一學期分為4個period,每門課都在短短的一個半月上完,沒有期中考只有期末考。想當然爾,在台灣上一學期的課,在瑞典須於一個半月內結束,課業壓力相當重,閱讀份量也非常多。此外,考試不是佔學期成績比例最重,而是每個禮拜要繳交的小組PAPER,以及上課討論的發言次數與說服性。我是在商學院修課,同學平均都是25歲以上、有社會經驗的人士,做PAPER時都蠻有壓力的,不過有壓力才會成長。經過了這一年的磨練,我在以英文討論專案及閱讀能力上有極大的進步,這是在台灣學不到的寶貴經驗。

每個到歐洲交換的學生,在課業和國際觀上都有很大的收穫,但也不要錯失旅遊的機會。曾經有人說:沒到處旅遊哪叫交換生呢?持有一年學生簽證是非常划算的,將來出社會只能辦觀光簽證3個月,更何況也沒時間到處跑。很幸運的,我順利完成北歐四國、波羅的海三小國、英、德、法、西、義、荷、比、盧、奧、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梵蒂岡、摩納哥和瑞士的旅行。

在瑞典這一年,我成長了很多,知道怎麼在有限的時間與金錢下,做對自己最有意義的安排。我認為這年所學到及經歷到的事情遠遠超越我所投資的金錢。相信我的成長可以讓我更知道如何待人處事,慢慢朝目標努力。同時,也要永遠保持著一顆熱情冒險的心,接觸不一樣的人事物,對不同的事情也有勇於嘗試冒險的精神,不管在哪一個國家學習或旅遊,都可以有與眾不同的際遇,過更充實的人生!回國後還是非常想念瑞典的生活、環境和朋友,希望有一天我能再次踏上瑞典、踏上那我熟悉又喜歡的地方!

NO.812 | 更新時間:2011-02-14 | 點閱:27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