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11-03-01

擁能力健康及心靈資產 前進黃金市場

文/陳思嘉整理

商學院於上月23日,邀請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經理楊天立,演講「黃金市場趨勢與資產配置策略」,分享他的經驗及人生投資態度,本刊摘錄其精華以饗讀者。

在台灣,一般人投資都看賺不賺錢,其實就整個人生的資產管理來說,賺錢當然是必要的,但我們的投資組合、資產,對於你的人生目標,都是很有影響力的。所以在講投資的過程中,也要和大家分享一些簡單的理財觀念。

一、建立良好的人生觀與理財觀:每個人的家庭環境不同,現在社會的貧富差距大,對錢的使用與管理相對變得重要,可能因此影響你的生涯規劃。而「學歷」在現今社會已經不是那麼重要,因為大學畢業證書是最基本的;但進入職場後,你的學習「能力、態度、方法、觀念」才是關鍵,「專業」是必備的,你的主管不會教你。此外,切莫計較一時的得失,通常做得多的人,學的東西也比別人多。現在大學畢業生很多人都是處於負債狀態,當你在使用金錢時,應該想一想很多東西並不是非用不可。

二、不要成為物質的奴隸:大學時期,你可能有很多目標,如:談戀愛、繼續深造或旅遊,說到你想要的這些理想,談錢很俗氣,但是沒有錢也很難執行,財富只是支持我們實踐理想的工具而已,它並不是目的,所以不要讓自己成為市儈的人。每個人花錢的概念可能不同,但你要評估自身的能力,錢夠用就好。錢是你的資產,能力也是你的資產,健康更是,要好好愛惜。

三、多充實人文素養:除了專業的財經背景知識,更要多充實人文素養,心靈的財富也是需要管理的,要「多讀、多聽、多看、多學」。思考一下你未來的就業職場,在這個時代裡,你將來的職場、工作領域不應侷限於台灣,全世界才是你應思考的範疇。在這個社會工作,外語能力相當重要,就算你要到大陸工作,競爭優勢絕對是你的外語而非中文;此外,「團體合作」較「單打獨鬥」來得更有效益,你和你的同學不應是競爭對手,而是夥伴,人脈才是你工作力量的來源。

四、建立正確的金錢觀:人的財富都是累積而來的,一夜致富是機會極少的幻想,需要培養正確的理財觀念。這裡提供「積少成多三部曲」:第一、從無到有。第二、從少變多。第三、從小富到大富。而說到投資,你要先學會管理自己的收支,先清楚自己錢的來源,如:打工收入、零用錢或是投資收入,知道哪些錢該花?哪些錢不該花?把這些錢存下來當本錢,才能開始投資你的之路。

五、富爸爸的理財紀律:投資的錢從哪裡來?一般人總想是把收入減掉支出,把結餘拿去做投資;但換另一種方法,在合理的生活情況、條件下,不為了賺錢影響合理生活,如:吃太少、過得不健康,先想一想自己的收入和想存多少錢,然後試算投資報酬率是多少,看自己能承受多少風險,以調整你的投資與支出的目標。

六、選對適當的理財工具:可從具「安全性」功能的工具開始,如:一般存款或壽險及實體黃金,風險低,但相對的投資報酬率也低;在往上一層是「儲蓄」,你一定要儲蓄,才有多餘的錢投資;再來是「投資」層次,你可以選擇適合的金融商品,如:股票、黃金或共同基金,投資之後,如果還有多餘的錢,那麼就可以小小「投機」一番,便是期貨的選擇權或衍生性商品,但千萬不要負債管理,如融資融券(借錢投資),也要控制風險,絕對不能損及不能花的錢。

NO.814 | 更新時間:2011-03-01 | 點閱:18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