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1-03-01

析龍解象 指南 未來競爭關鍵

書名:中國龍與印度象

作 者:大衛‧史密斯

譯 者:羅耀宗

出版社:知識流出版公司

索書號:552.1 /8845.3

書摘:

《中國龍與印度象》作者為英國重量級經濟雜誌《經濟學人》專欄作家大衛‧史密斯。書中引用《經濟學人》雜誌的預言報導:在2050年,全球三大經濟強國大洗牌,依序將是中國、印度、美國。該書分析全球經濟有快速向東方世界靠攏的現象,製造業的工作機會正淪於中國之手,服務業的工作機會也迅速流往印度,而兩個內需市場更扮演全球經濟發展的關鍵性地位。史密斯深入論述中、印兩國的經濟體系、市場環境、人文歷史及其崛起歷程等,告訴大家崛起的中國龍與印度象將帶來什麼影響及衝擊,評估因應與自處之道。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在推薦序中,指稱該書為台灣目前中小企業透徹中國與印度內需市場的最佳指南。

聶建中 vs. 李沃牆

結合常識與知識 透析中印震撼崛起的未來

聶:世界在變,而《中國龍與印度象》用相當清楚的宏觀角度來檢視這個狀況。告訴大家現今世界與過去有所不同,世界開始改變的同時,也要改變自己。此外,這本書也強調一個改變世界的契機,2003年10月1日,投資銀行高盛進行世界性的分散資產投資組合,公佈讓全球投資者訝異的《99號公報》,此報告指出過去一般人所認為的高度發展國家,即公認值得投資的國家已經在改變;新興國家的聲音出現,金磚四國(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嶄露頭角。報告透露出未來經濟強權重新洗牌,變成中、美、印、日、俄羅斯、巴西,造成全世界的震撼。

我覺得這給大眾一個預言,未來世界將會有很大的轉變。《中國龍與印度象》(”the dragon and the elephant”)由經濟學人專欄作家David Smith所著,相當有趣的是,幾乎同時Robyn Meredith也寫出《龍與象》(”the elephant and the dragon”),譯者仍是將中國放在前面,顯示出普遍認為中國較強,但很多的投資分析師認為未必如此;因為印度35歲以下的年輕人佔70%;但中國有少子化的問題。

高盛的資料告訴大家,這些國家為什麼會這麼快速成長呢?歸因於天然資源及人。有天然資源就有未來,因現今工業化造成供給太快,反而需要人去創造基本的需求。供給太快的情形之下,人口不多的國家無法創造需求;生產太多,沒有消費反而會造成國家負擔。

李:金磚四國崛起後,為什麼中國及印度兩個國家會備受重視?此書從經濟、社會、政治等層面,分析整體經濟發展的歷史、社會的演變。此外,兩國有相當龐大的人口,這對世界經濟有相當的影響,兩個地區的人口近20幾億,幾乎是全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對整個市場或經濟脈動及其結構的改變有相當大的影響力。書中提到兩國對美國經濟強權開始產生影響,這樣的結果不得不讓全世界注意中國及印度的變化。整個經濟結構的改變,逼得各國人民需要密切注意兩國的發展,以及未來如何調適自己的位置。

聶:本書不是純粹的預測,而是用數字的根據加以科學的回歸,用現在的資料去寫未來。剛剛李老師也提到本書是從社會、經濟、政治角度切入,我覺得現代人要知道自己走在什麼世紀,未來又會如何發展,如果能用宏觀角度看未來,可以讓自己的路走得比別人快及順。我常跟學生說,要有常識就要看報章雜誌和電視;知識是從課堂上習得的,但你有常識學知識就快,一般人因吸收不易而不喜歡聽過深學理,我覺得這本書結合常識和知識,易讀又建立基本常識,讓自己能有宏觀的遠見,創造自己的未來,所以鼓勵讀者閱讀此書。

因應衝擊 結合中印優勢 助益全球經濟發展

記者:本書提及「中國和印度幾乎什麼都能做」,可帶給讀者什麼樣前瞻性的經濟觀點及省思?

李:書中所提中、印發展優勢,其實我覺得兩個地區並非什麼都能做,應是各有其發展優勢和劣勢,中國優點在於製造業和硬體;印度是資訊軟體和服務業的優勢。書裡提到,就國際貿易觀點來看,若能結合兩地優點,對全球經濟的發展有相當助益;當然這兩區發展相當大的原因在於其廉價勞力,此對全球勞動市場有比較大的衝擊,因此各國及台灣如何因應是很大的課題,台灣在發展過程中勢必會受到衝擊,像日前的ECFA或將來走向FTA等出路,這些都是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走出去才有機會。

聶:兩國有強大的人口,但並不是在未來什麼都做得到。

李:應該說兩國影響力是很大的,有這麼龐大的人口,想要做什麼當然都是有機會的。

增加國際觀 掌握未來致勝關鍵

記者:面對中國(便宜耐用)及印度(IT人才)學生的來勢洶洶,兩位對於台灣學生有何建議?

聶:如何提升競爭力很簡單,台灣優勢在於整個經濟體比較早成長,也比較強調民主自由及法治,所塑造出的人民素質遠超出中國,甚至很多國家。台灣雖只是個小島,但台灣的素養在國際間相當高,我們要把持這點。面對中國,不可小覷其競爭實力,他們都是經過重重考驗才出頭的,他們很清楚知道自己要贏人家,才能有一席之地;台灣小孩卻是想過舒服生活的人較多,這樣的差異性在未來出社會之後,對於台灣學生是很危險的,因為過於安逸不知外面世界險惡及艱險的競爭。認清自己的位階,增加自己的無形價值,否則成績再好也沒用。

李:人口結構及教育普及是未來致勝關鍵。中、印人口多,人口結構年輕化,但台灣有人口老年化、出生率降低的問題。再來是學生的國際觀及對全球經濟認知。台灣相對世界所處的位置,很多的學生不知道,而且也不介意,努力不夠。印度有英文優勢,而上海世博也可看出中國積極推動國際化,但台灣近來的一些英文檢定成績卻不盡理想。這是我們的危機,必須提升自己的實力,不然幾年後,中、印更強勢時,台灣所處的位置將更邊緣化。

延伸閱讀 建立標準 洞悉財經脈動

記者:有什麼延伸閱讀的建議?

李:前幾年中國有拍一部「大國崛起」,從15世紀歷史的角度切入到中國的崛起,是相當不錯的延伸閱讀。財經脈動很快,不可能用一本書就涵蓋,而且講直接一點,金磚四國、新鑽11國等,很多都是商人的銷售手法,所以同學要有自己的標準。

NO.814 | 更新時間:2011-03-01 | 點閱:27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