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圖文 2011-03-07

9校62位陸生 加入本校學習

【記者江啟義、陳昭岑、段采伶淡水校園報導】62名來自大陸各地姊妹校的交換及交流學生,已於本學期齊聚本校加入大學課程學習的行列,這些學生分別於文、工、商、外語、國際等學院就讀。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參加「廣電創新實驗班」始業式時表示:「這次廣電創新實驗專班是從未有過的合作,相信此次課程會成功。」

相較於上學期5所大陸姊妹校來校交換學習,本學期新增了南京大學、四川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及廣州大學廣電創新實驗班等學校加入交流生行列。以國企系為例,與廈門大學國際貿易與經濟系已有6次交換學生的經驗。

本校與廣州大學於今年合作「廣電創新實驗班」,來自廣州大學22位交換生於3日舉行始業式。此次專班交流經驗為本校首例,課程規劃兼具理論與實務並用,在四個月課程中,除四門傳播課程外,另外安排與台灣媒體業進行產學合作經驗,如TVBS、中央通訊社及NOWnews等。文化創意產業中心執行長趙雅麗表示,希望透過本次交流經驗,讓師生之間能夠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外,也希望擴大未來產學合作空間,進一步奠定兩岸交流很好的基礎。廣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劉玉萍表示:「貴校所安排的課程兼具整體性和綜合性,也感受到學風的自由和多元性,希望學生能在這樣的環境學習更多東西。」

對所有剛到本校的大陸學生而言,首次面對的不是課業的壓力,而是台灣濃厚的人情味。廣州大學學生提到,有商家願意免費提供一學期的吹風機。來自南京大學的資工一徐鋮表示,剛開學的迎新活動,讓他們很快融入校園生活,現在對校園環境已很熟悉。相較於南京大學的學習情況,他表示,使用圖書館的同學似乎不多,在南京大學進圖書館還要排隊呢!

就讀經濟一的廈大交換生紀尚伯表示,淡江的課程有些以英語授課讓他不太習慣,不過不只能精進專業知識,還可以順便提升英語能力,感覺很新鮮!他笑道:「這邊的課程比較自由,師生互動很自然,不是單方面只有教師授課;另外,從圖書館及宮燈道還可以眺望淡水河及八里美景,淡江真的是所資源及景色都豐富的學校;期望能多向台灣的同學學習,多了解台灣,體驗不同的文化,並到許多地方走走。」。廈大交換生莊錦鵬表示,會在課餘時間也會把握機會,自行查地圖與交通方式,到台灣各處走走,不僅學習知識,也飽覽台灣風土民情。

NO.815 | 更新時間:2011-03-07 | 點閱:27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