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1-03-07

愛情走到盡頭 該如何說再見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戀愛好比雙人舞蹈,想要舞出精彩的舞碼,需要兩人不斷地調整與練習,過程中免不了舞步相左、踩痛對方,甚至狼狽跌跤,經營感情也是如此,雙方要真誠地付出心力,方有圓滿的結果。若不幸分手也是一門學問!被分手的常是被同情的一方;提出分手的通常會背上負心的罪名。被分手的傷痛來自於非己所願,一般而言較無心理準備;分手那方,可能思慮已久情感也漸淡,所以心情的調適比被分手者好。不論是那一方,只要投入愛情,結束或多或少會產生失落感,需要各自療癒與調適!

既然分手免不了失落,那還要分手嗎?答案是肯定的,若雙方覺得在一起不合適,或其他因素導致這段感情無法繼續,分手反倒是真誠與負責的行為。當然選擇分手有時需要冒點險,因為分手後未知對方的反應,以及自己將面臨何種情境?為了降低分手可能的風險,有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一、分手的方式

在科技發達的e時代,網路成了人際互動的重要平台,過去的見面、電話、信件等交往,今日已資訊化為MSN、e-mail、網誌、簡訊等,什麼是好的方式,沒有正確答案,但雙方運用上述方式溝通互動,談論感情的結束,而不是單方面告知,會讓關係的結束透白化,即便任何一方未同意,但都可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想法,也清楚對方的感受與想法。

信件或E-mail雖非立即性的互動,但可透過文字書寫傳達想法,以間接的途徑提出分手是可以考慮的方式。「簡訊」顧名思義是簡單的訊息,若能以有限的訊息,清楚並完全表達結束這段關係,也不會為自己帶來困擾,則簡訊是可以考慮的,否則還是多花點時間處理。

至於網誌或明信片是屬於較公開的途徑,只要具有權限,任何人都可以上網閱讀資訊,如果你期望私生活變成大家談論的話題,那網誌是個途徑,可是分手是屬於兩個人的事,雖然你不在乎公開,但需考量對方的感受,這也是為人的修養。明信片則是在傳遞過程,經手人都可任意閱讀的信件,也是具某種程度的公開。

二、分手的態度

愛情最終若是分手,別忘了在中止關係的發展中,讓彼此都接受分手的事實與原因。並秉持尊重的態度,以溫和但堅定的口吻談論此問題,避免激起對方強烈的情緒反應,也讓他知道這是思考後的結果,非一時的氣話。切記挑釁、羞辱、冷漠的言詞,會讓彼此的情緒翻滾,容易引發衝動行為,分手是要結束感情而非生命,千萬不要為了逞一時之快,讓自己陷入危險情境。

三、分手的情境

見面談論分手,場合的選擇很重要。很多人以為在隱密的地點,可以降低彼此的困窘,但若發生意外,也不易被察覺。所以選擇在公開且安靜的場合,如:咖啡廳、校園等。若期望無其他人在場,至少告知周遭他人,約定的地點、時間,甚至請友人適時來電關心,都可提升個人安全。如果沒有把握面對對方分手的反應,以電話進行分手,是較安全的情境。MSN礙於打字速度與個人對於文字的解讀,有時無法正確傳達感受,所以需斟酌運用。

上述主要是提出分手者需要注意的事項,著重點是個人的安全,以及對彼此的尊重。當愛情走到盡頭,並非所有都結束,留在心中的不僅是回憶,還有許多的成長。好好說再見,表現對於愛情的真誠與尊重,也顯示個人的成熟。

NO.815 | 更新時間:2011-03-07 | 點閱:21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