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1-03-07

面對留學的困境 培養獨立思想與人格

文/陳聖宗(國企四)

進入淡江前,我一心渴望著能夠擁有出國讀書經驗,於是選擇了淡江大學的國際企業學系英語專班。在淡江的前兩年,除了核心課程與校共同科目,系上專業課程總是以英語授課,這樣的環境在一開始時給了我很大的衝擊,原本存著懷疑的心態,以為制度只是制度,教授一定還是中文授課,或頂多中文與英文各百分之50的比例來授課,沒想到本系居然執行得如此徹底,即使教授們大多不是外籍老師,講起英文不像外籍老師精準與道地,但確實讓我們感受到何謂英語授課。兩年後的我已經習慣了英文授課,這樣的環境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的熱身,而大三真正要出國體驗,也就默默地來臨了。

芬利大學位於芬利市,是個純樸的小鎮,沒有大城市的繁華與便利,但是它有最吸引人的純樸與媲美台灣的人情味。芬利大學雖然規模不大,但擁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學校經常舉辦國際事務活動,所以不論本地生或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都能藉由這些活動增加互動與認識彼此,也因此,學生容易接受不同的文化、增廣見聞。在此校留學的國際學生都相當友善,也常常受到學校附近居民的關懷,不論是萬聖節、聖誕節或復活節,都會收到派對或宴會的邀請,使我在美國體驗了截然不同的文化特色。

第一學期我住在學校的 Expanding House,曾有過來自美國、墨西哥、韓國及台灣的房友,不僅體驗到如何理一個家,也學習到如何與不同國家的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此外,和我很要好的日本朋友有conversation partner(名叫Pam),他邀請我參與他和conversation partner的活動,讓我的生活過得更加充實。只要課業不繁重,我們就一起上教堂,在教會裡認識了不少朋友,也常與Pam一家人相聚吃飯或出去看球賽。學校旁有間Curry House,是所有UF 附近學生、居民都可以共用週四咖哩之夜的地方,大家一起分享生活經驗,無私地大鬧在一起,很有大家庭的感覺。

第一學期我就讀語言學校,受益良多,不僅認識來自各個國家的朋友,還學習美國文化的意涵,語言學校的老師安排很多實用課程,就連文法課都可以以演戲來學習、以看無聲影片填台詞來練習、以競賽尋找遺失的東西,學習如何以正確文法敘述想要的東西。在語言學校所學的不僅滿足我當初的期待,更遠遠超過我的想像。第二學期我進入正規課程,體驗到美國大學生的生活模式,和台灣的大學生上課情況簡直天差地遠,大家全神貫注地聽講,有來有往地互動,這些都是東方學生與教授所應該學習的。教授所派遣的課外作業包括必須參加正式的討論會與發表會,書面報告也和台灣大大不同,注重版權與所有人權的意識,讓書寫報告或論文時都得格外地注意。同學們都很忙碌,課也都很滿,獨立的思想讓大家有各自想修的課程,有自己的想法與態度,不會一昧地追求大家所追求的。

在這一年我成長很多,家人身在遠方,台灣的很多朋友也都離我很遙遠;我嘗試少和大家聯絡,減少依賴他們,想看看重新開始的我能否開拓自己的世界,自己面對自己的困難,或許在艱辛的適應期間沒有人可以訴說,但是我堅強很多。這一年過後,不敢說我完全變成一個完美的人,但我可以自信地說,我在心靈方面成長了不少,也體會了很多。回到台灣的我對於一切的人事物都有了不同的看法,宏觀的視野可以讓角度改變,也可以讓人生有了巧妙的變幻。這10個月,我真的收穫很多!

NO.815 | 更新時間:2011-03-07 | 點閱:27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