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10-06

第十九屆五虎崗文學獎 小說組首獎

(續上期)

你關心過他嗎?你是不是很自私,只為自己從來沒想過別人。

你別問我!你……別問我!我不知道。

可他是你小弟耶。

「哥……哥,你怎麼了?」小弟沙啞的嗓子,如午休完的鐘聲般震醒了我。我回過神,回到我的世界,回到我的時空。我告訴他我沒事,只是不小心出了神。我試著想關心他的未來,於是問了他,將來想怎麼走。在我說出這話同時,他的樣子,有點傻住,像是畫面停格,沒有動作,沒有話語,在他腦中,似乎從未想過「未來」兩字。過了一會兒,他憋了好足一口氣,擠出幾個字,「未來…對我似乎太遙遠。我不敢想……」他吞吞吐吐地對我說。

他問我有沒有聽過「最後一槍」這首歌,我說沒有,我問他是誰唱的,他說是崔健,一位大陸的歌手,我要他唱給我聽,於是他唱了……

「一顆流彈打中我的胸膛

剎那間往事湧在我的心上

只有淚水

沒有悲傷

如果這是最後一槍

我願接受這莫大的榮光

喔∼最後一槍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話還沒講

不知道有多少、多少人和我一樣」

小弟唱這歌時,聲音很大,像怕我聽不見一樣。當他唱完時,我告訴他唱得很好,未來有機會出唱片當歌星。於是他笑了,笑的很特別,笑得很大聲。那聲音劃破夜晚寧靜,是一種愁苦的笑,搞不清楚是悲是喜,那悲喜之間的灰色地帶,像沒有盡頭的圍牆,而小弟就站在牆的上頭,不知所措地站在上頭。

「回學校去吧!再重新來過,我會幫你的。我是個老師了,不久我就是個老師了。」我認真地告訴他。

「來不及了……,給我火藥和子彈吧!我必須去殺掉一個人。因為他殺了我的弟兄。」他吞著口水慢慢說出,喉嚨咕嚕的聲音被我聽得很清楚。

「哥,我得走了!」他說。

「還會再見面嗎?」

「我不知道。不過,總之……保重。」

我看著他的背影越來越小,直到消失,我才明白這故事的結局。就跟我愛看的黑道電影一樣,它們有著同樣不變的惆悵。但如果可以,我希望我小弟,只跟我一樣,是個銀幕底下的觀眾,而不是演員。在那次見面後,我就再也沒有小弟的消息了。

許多年後,當我不經意聽到那首崔健的歌時,我總想起家鄉的一片回憶。雖然,我已好久沒有想過,甚至我不確定自己忘了沒。不過聽人家說,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記的時候,反而記得越清楚。我不知道這話是否有道理,只不過在那時候,我就會想回到家鄉,看看那一棵樹,因為那樹總讓我想起一個人,想起一些事。

不久,我回到家鄉。第一個看的地方,便是那樹,那棵孟加拉榕。我清楚記得最後一次見到小弟時,我們是在那棵樹下談心的。他的臉孔、他的眼神,和他那拿菸的手。依然像剛剛才發生的事情一樣,呈現在我眼前。當我走到樹前,我很訝異。我發覺其實那樹,並沒有我那天想得那樣驚悚,甚至張牙舞爪。樹依然站立在我的面前,一動也不動。太陽底下的樹,被細線切成兩半,不規則線條從樹頭一直到樹底,才被切斷。在我眼中所形成的畫面,是個光與影的對話。希望與絕望。平淡與刺激。幸福與孤寂。信賴與背棄。我靜靜地待在樹下許久,我曉得這場對話似乎不會結束,一切的真理只由時間來決定。我回到學校,依然從事我教職的工作,努力使我的學生能取得光與影的平衡點,我不曉得是否能做到。或許,只有時間曉得。(完)

NO.5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