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10-06

校園話題10月徵文 我的環保經

「歹銅古件,舊報紙倘賣嘸?」一台破破的三輪機車,篤篤地開過家門。媽媽每過一陣子,便算好時間,將家裡的舊報紙雜誌捆成一大堆後,賣給古物商,賣得的銅板則統統給我拿去買些小零嘴吃。當時環保的觀念尚未在我的腦海形成,只覺得舊報紙也可以換錢真好。

直到年紀稍微大些以後,政府開始提倡垃圾分類,不只在學校要分類鋁箔包、紙類,回家也要幫著拿寶特瓶去換錢,以減少垃圾量。寶特瓶一個一元,一大袋的寶特瓶最後只換了十幾二十元,算起來真不符合經濟效益,但為了大家日益憂心的環保,錢已經不是重點了,資源回收已變成生活的一部分了。

前些年的環保政策,從陳水扁到馬英九,從譗垃圾不落地豃到譗垃圾費隨袋徵收豃,給首當其衝的台北人出了一個大難題,垃圾越多則繳越多錢,那多出來的垃圾怎麼辦?要塞到哪?馬市長的主意,讓大家不得不開始實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以達到垃圾減量之效。而我們家由於先前就已經有環保分類的習慣,所以在大家仍對此政策適應不良,甚至還有人想盡辦法要把垃圾丟到外縣市時,我們家處理起來游刃有餘。

現在我們在家裡手中一有垃圾,就能馬上分辨出要往哪個垃圾桶丟,絲毫不會誤判,而這當然也是經過好一段的譗你亂丟,我重撿豃適應期與教育期,使得現在我們家真正的垃圾,是分類分到無法再分為止的一小包。

我想說的是現代人或許都很忙,沒有時間像我們家一樣做如此徹底的分類,但最少讓基本的紙類及寶特瓶能譗老有所終豃,不要讓有回收價值的他們在垃圾場裡哭泣,更不要讓焚化爐消化不良;隨手喝完的飲料罐順手壓扁,小動作也可以創造大空間。

NO.5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