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1-03-15

教資季刊40週年國際研討 聚國內外150學者

【記者梁凱芹淡水校園報導】資訊與圖書館學系於日前(7日、8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40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研討會開幕式由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系主任林信成主持,並邀請文學院院長、現任教資季刊主編邱炯友致詞。資圖系榮譽教授、教資季刊榮譽主編黃世雄表示,教資季刊從起初拉稿的辛苦,到現在邁入40年,著實不容易。教資季刊前主編李長堅也到場參與,並與黃世雄一同回顧編輯歷程,李長堅表示,因為大家的貢獻讓《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走過40年,「希望持續努力,讓此刊變成全世界最有名的刊物。」

本次研討會約150位大陸、台灣及外國學者參與,包括北京、南京、上海交通等大學,全會約16篇論文、7篇海報論文,以回顧與前瞻、學術期刊出版與傳播研究、數位媒體應用研究、趨勢議題設定為主軸,並邀請英國Judith Broady-Preston教授與日本武田英明教授,以全球經濟蕭條下說明圖書資訊的價值與觀念,和日本接觸與傳播學術訊息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南京大學出版科學研究所所長張志強,以「大陸數字出版的現狀及其思考」為講題,探討大陸電子書的定位、相關參與者和存在的問題。

參與研討會的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博士生萬麗慧表示,現在出版的形式相當多,要思考的問題,是以怎樣的出版方式最適合讀者,並顧及到原創作者的利潤;資圖四黃昊翔說,這次研討會,讓我不但回顧以前的課程,也吸收前瞻性的知識,其中「『期刊影響力指標再探』,讓我把以前的課程都連結起來,收穫豐碩。」

NO.816 | 更新時間:2011-03-15 | 點閱:23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