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1-03-15

見識陸生的積極進取 學習獨立自主的精神

文/王岱瀅(財金四)

去年2月底,在中正機場告別了父母後,我帶著五十公斤的超重行李,以及滿滿的自信和冒險精神,坐上飛往上海的飛機,展開一個學期的交換學生生活。到了浦東機場,我發現許多同學已經在約定的地點等待港澳台辦負責的老師出現。原來他們來自香港、澳門及台灣,也是我接下來一學期的鄰居。儘管他們的普通話不太好但卻非常熱情,一直努力以普通話跟我們這些來自台灣的同學溝通、交流。

到了復旦大學,辦了許多繁雜的入學、入宿手續後,一位曾到淡江大學當過交流生的施源同學,很熱心地帶大家認識校園、採購生活用品、竭盡所能地幫我們這些初抵上海的土包子迅速融入當地生活。晚上在食堂用餐,這裡的食堂好大、有五花八門的選擇等你挑;最令人訝異的是,在台灣買自助餐最後會跟老闆說「我要一碗飯或半碗飯」,但在復旦不是,他們在最後是跟老闆說「我要五兩飯」。哇!這下頭大了,我從來都搞不清楚一兩大約多重,更別說自己吃多少米飯了。更令我衝擊的事是洗澡。宿舍沒有洗澡空間,必須抱著換洗衣物到「公共澡堂」洗澡。一踏入澡堂時我整個愣住,兩百多個蓮蓬頭任你挑選,彼此之間完全沒有遮蔽物,所有人都裸體相向,起初我們這些 「新人」根本無法適應,

彼此躲得遠遠的、不出聲音地洗澡,就怕被別人看到自己一絲不掛;但習慣以後,我們會相約去洗澡,完全融入當地生活。

在復旦大學的課堂中,我發現大陸學生的用功程度難以想像。上課前半個小時,同學已經坐在位置上預習功課;上課鐘響後,更難在靠近講台的地方找到空位;老師授課時,同學更是積極發問。我選了一堂「國際財務管理」課,全程英語教授,老師提問時總有許多同學搶答,而且一定是信心滿滿地以英語答題;當老師在課堂上不小心口誤,也時常會聽

到同學舉手更正老師的錯誤;下課時,老師被學生無數的問題包圍更是司空見慣。這些都讓我不得不反省自己在求學過程中應該更加積極認真,甚至體悟老爸常對我說的「將來跟你競爭的人,並不只是教室裡坐在你旁邊的人,而是外面那些你沒注意到的人」。

同學們除了在課堂中積極進取,社團活動方面也同樣具上進心。我在復旦參加了熱舞社,很幸運地被找去一起練成發,我深深感受到同學們堅持勤能補拙的做事態度;他們也非常樂於分享及幫助他人,並不會因為不認識我而不願陪我

練舞,甚至願意拿出平時上課的時間來陪我加強練習。

交流期間,我利用空閒時間在大陸到處旅遊,體驗大陸人的生活,也令我大開眼界;我發覺大陸很多地方並非如我們所想像的那樣落後,有些甚至非常開化,城市建設十分完整。我最喜歡在旅途中與當地人聊天,藉此更深入了解不同城鄉的文化特質、風土民情。越是低開發的地方,越能夠感受當地人的熱情與可愛。

一個學期的交換學生生活讓我成長很多,學會如何在異地獨立自主、學會自己解決問題;所有酸甜苦辣的回憶,回想起來都已成為甜美的果實。也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再度回到上海,那個熟悉又令人嚮往的城市。

NO.816 | 更新時間:2011-03-16 | 點閱:23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