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評鑑重點視窗 2011-03-28

校務評鑑重點視窗:充實教學資源 營造永續校園

充實教學資源 營造永續校園

項目三:教學與學習資源

文/品保室提供

淡江六十,步步踏實總論:基於「教學」乃大學教育之核心,淡江大學定位為「優質綜合大學」,承負培育「心靈卓越人才之使命」,故極為重視教學與學習資源之挹注與充實。

茲分述相關重要資料如下:

3-1遴聘教師之機制及其運作:1.原則:遵守程序正義與專業倫理,並滿足系所之專業需求。2.掄才:公開徵求,延聘具博士學位、研究績優或可英語授課之師資。3.運作:均須經過三級(系、院、校)教評會審議通過。由上足證本校在師資遴聘上之審慎與積極。

3-2獎勵教師教學與研究卓越表現及協助其專業成長:1.發展:多年來機制明確與落實,並於100年1月6日通過「彈性薪資實施辦法」以進一步鼓勵教師之成長。2.明文訂定教學獎勵機制:包括「教學優良教師」、「教學優良教材」,100年1月6日新增教學特優教師獎項。3.明文訂定研究獎勵機制:持續給予教師各項期刊、專書、論文及研發成果等獎勵,

外設置重點研究補助、鼓勵爭取計畫案與產學案,並獎助出席國際性與大陸地區之學術會議。4.重視新進教師培訓:推動系列新聘教師導入(orientation)研習活動,縮短教師適應期限。

3-3持續落實評核教師學術(含教學、研究及服務)表現:推動教師評鑑已屆15年,在「教學為主,研究為重,服務為要」之策略下落實「教學評量」(含期中、期末兩次)與教師成長輔導之機制,目前續朝檢視及修正「教師評鑑辦法」推動,以提高評鑑鑑別度。

3-4建立課程規劃機制並落實之:1.方針:針對專業、通識、服務學習及學程等課程之質量,以外審暨三級三審制對課程規劃嚴格把關。2.成效:97學年度起建置「課程地圖資訊系統」,99學年度上線,對學生與

課程所要建立之核心能力、基本素養有清楚定義。3.擴大推動學程與海內外數位學習之交流合作方案。

3-5通識教育規劃機制與實施具永續發展觀點:1.結構上,設置「通識教育委員會議」與「學門召集人會議」,以擘劃管控涵育健全人格所需課程。2.內容:通識課程分為「基礎」、「特色核心」、「學院核心」

及「校共通」等4類課程,涵蓋人文、社會及自然領域,並反映本校核心價值。3.持續評量:針對各學門進行教師教學評量,以求顧客滿意。4.品質保證:遴選專業教師,開設屬永續發展議題之課程。

3-6整體空間規劃與分配:空間規劃依公開機制與程序推動,如召開空間協調會或經校務會議議決,以不影響學生受教為準則,期在資源有限下做出最佳配適組合。

3-7營造永續發展校園:持續推動以符合節能減碳、安全衛生與環境教育、無菸害、交通安全、性別平等,以及無障礙之校園環境為目標。97年本校成為全球第一所通過WHO CCCSP國際安全學校認證(International Safe School)的大專校院,蘭陽校園亦於96年獲綠建築銀級標章,永續發展之校園環境斐然展現。

3-8全力提供學術單位一般與專業教室(含實/試驗場所)之資源:已建立各類教室、研究室及實驗室(場所)之管理辦法,務期教學與研究均有充足資源。

3-9提供資訊科技、圖書儀器及數位學習機制,以滿足師生需求:資訊中心(初名電子計算館)於57年8月創設,為全國各級學校中最早設立之電腦單位。每年資訊化項目投入經費達全校總收入4.0%至4.5%,為本校

發展重點之一。圖書館書刊購置經費逐年增加,師生對其圖書資源的供應與服務滿意度的調查亦顯示98學年此二項目滿意度均有提升。此外學校持續建構數位學習平台,鼓勵教師編寫數位教材與送部認證,成效漸次累積。

3-10智慧財產權保護的措施及成效:本校持續推動智財權各項宣導、課程開發、法律諮詢及建立影印與網路使用管理辦法。自90年5月成立「保護智慧財產權宣導及執行小組」以來,相關業務配合智財局積極推動,因長期推動智慧財產權保護,96學年度榮獲「執行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行動方案措施」三項評比績優,98學年度再度榮獲二項績優,是唯一連續兩次獲得二項績優的學校。

3-11建立體育室(組)組織架構、運作機制及體育教育之落實:98年度成為全國唯一榮獲「績優學校獎」的大專校院,淡水校園游泳館、體育館及蘭陽校園體育館之建構與管理俱上軌道。推動體適能、游泳課及適應體育班,並規定學生前三年級為必修,四年級為選修。是本校重視三環五育的最佳實證。

3-12對教學及學習資源之管理與維護機制:92學年度已通過ISO14001認證,對固定資產管理則主要以總務處保管組為學校管理單位,以一、二級單位為保管單位,均指派專人負責。此外逐年編列經費,以購置、

更新、及維護教學及學習資源,滿足師生需求。

3-13提供學生學習、生活與住宿輔導:

辦理多元之課外學習活動,鼓勵學生社團參與校外服務,讓學生在真實且完整的校園生活中涵育能力與品格。另提供多元學習資源與輔導以因應學生學習之需要,如學習與教學中心提供多項檢測量表,同時成立小班制「學習策略工作坊」,讓學生了解自身的讀書習性。住宿部分提供男、女生3千餘床位,分屬松濤女生宿舍、淡江學園、蘭陽校園、麗澤國際學舍四大區塊。另建置網頁提供賃屋安全租屋資訊外,並指派軍訓教官與賃居訪視助理定期訪視賃居同學,維護學生權益及住宿安全。學校設有環安中心,並在校園內共設置341處監控系統,全天候監看並與勤務中心連線;設置電子巡邏點配合警衛不定時巡邏;提供兩支校內分機供緊急事件撥打;夜間0至3時免費提供夜歸學生從淡水捷運站至校園之護送服務及教官24小時值勤,以督導環境保護與安全衛生工作。

3-14積極推動導師制輔導活動:落實大一雙導師制,自98學年度起開設「大學學習」課程,並設置成績二一預警制度,對導師培訓亦按學期例行推動研習活動,提升輔導專業知能。

3 - 1 5辦理畢業生生涯發展輔導:本校設有就業輔導組, 除建置學生學習歷程檔案(e-Portfolio)外,並推動各項生涯輔導活動,如校園徵才博覽會、就業講座、證照講座、「High Life生涯測驗套餐」及「企業導師

制」等,以使學生在學習、生活及生涯三大面向上獲得最佳整合與發展。

落實服務學習 善盡社會責任

項目四:績效與社會責任

本校在教學、研究、服務的教育架構下,建構與時俱進之教學特色、研究與學習環境,冀能夠培育出具心靈卓越的人才。是故,透過學生之學習表現與教師之學術表現,從而形塑學校聲望,並落實學生服務學習、提供弱勢學生入學機會等行動,善盡學校應負的社會責任。

為確保學生學習成效,本校針對不同管道及方式入學之學生,設定不同入學資格與條件,以篩選出具相當素質之學生;透過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的規劃與評核,使學生具備畢業時應有之能力。此外,本校除了對在校生進行學習評量外,學生事務處及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亦針對應屆畢業生、畢業校友及業界(含學術界)建置畢業生資料庫及流向追蹤機制,藉以瞭解學生在校期間所獲得之學習成果是否符合個人之期望及業界之需求,並進而藉由調查資料回饋各學系(所)檢討教育目標、教學方式及課程改善之參考,並能據以協助在校學生之選課、學習及生涯規劃。

自55學年度起,本校已累積四十餘年的教學評量實施經驗,並將教學評量之結果做為教師評鑑、聘任考核、升等及獎勵之參考,針對評量結果不佳之教師則持續追蹤與輔導,以確保教師教學品質。

本校持續推動獎勵措施以激勵研究產出,積極整合研究資源,擴充研發能量,建構藍海合作模式,提升本校學術聲望,創造競爭優勢;並善用龐大的校友資源,建立適合本校研究環境的特色與優勢,以培養學生務實的研發能量,並透過產學合作方式,提升研發能量,促進產業技術升級,落實社會責任。

學生在本校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中增加社區服務工作,進行社區美化及長期認養淡水運動公園等社區服務,以促使學生愛護環境、珍惜資源,養成負責、勤勞、守時之美德,從服務中學習良好工作態度及團隊合作精神;另為培養學生服務熱忱,鼓勵社團走出校園,前往各地辦理教育輔導及生命關懷等活動,讓偏遠及弱勢學童受惠。

為提升教育品質,增進學生學習效果,本校引進全面品質管理理念迄今,校務發展規劃亦能具體呈現對品質與績效之重視。另外,校務發展的每個階段均透過不同的品質與績效之推動活動、教育訓練以及淡江時報的密集宣導,讓品質與績效成為本校教職員生重要的價值觀,也使得經營團隊對追求品質與績效之決心與毅力更加堅定。

NO.818 | 更新時間:2011-08-16 | 點閱:21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