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1-03-28

閱讀思考 分工探索 學習老師不教的事

文/洪允中(旅遊四)

芬蘭,是個簡單而且樸實的北歐國家。這個國家有兩種官方語言,芬蘭語和瑞典語,也意味著這邊的國民都必須從小學習這兩種語言,而且令我感到驚奇的是,芬蘭國民都說著一口流利的英語,使得初到芬蘭的我沒有太大的溝通障礙。還記得當時我是在夏天到了芬蘭,芬蘭的夏天不像臺灣悶熱、潮濕,那裡自然的美景和宜人的氣候,至今在我腦海裡仍不時會浮現出夏天與朋友到公園野餐的畫面。去年暑假就先飛到芬蘭的我可是先自行上了基礎芬蘭語課程,在短短的兩個月裡,學了很基本的日常生活用語,因此讓我更快融入當地生活。

芬蘭的教育制度是世界有名的,因此我想到芬蘭體驗他們的教育與台灣到底有什麼不同。我在芬蘭就讀的是姊妹校拉瑞爾科技應用大學(Laure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那裡的學生都非常自由,老師幾乎不管學生,學生還可以直呼老師的名字,這點讓我很驚訝。還記得我在芬蘭修過一門課叫 Commercialisation of Product, Service and Innovations in Global Environment,這門課要學生分組做 Business Plan,這讓以前在台灣沒有接觸過的我吃盡了苦頭,有很多東西是我必須自己去學習而老師是不會教的。

那所學校的教學有一個特色,那就是老師會給學生很多分組報告的機會,並且讓學生自己去探索,以及思考老師上課給的概念,他們透過小組討論、報告、閱讀相關書籍和獨立找資料等種種過程,來達到學習的目的,而不是乖乖地坐在教室裡聽老師上課、抄筆記。拉瑞爾科技應用大學很國際化,我修習的全都是英語授課課程,所以班上有一半,甚至超過一半以上的同學都是國際學生,這增加了我與歐洲各國,以及其他不同國籍學生的合作能力。芬蘭人非常誠實,很講求誠信,治安也非常良好。唯一比較難適應的是漫長又見不到陽光的冬天,讓生長在台灣的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去適應又黑又冷的天氣。

難得來到歐洲,我當起背包客造訪了愛沙尼亞、瑞典、俄羅斯、丹麥、奧地利、匈牙利、法國、拉脫維亞、立陶宛、德國、英國、愛爾蘭、挪威和冰島等國家,體驗歐洲各國不同的風情。我想我印證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這麼多國家當中,法國最讓我印象深刻,我在芬蘭交到了一位很要好的法國朋友,我曾在巴黎待了十天並住在法國朋友租的房子裡,他當起導遊帶我去了好多地方,尤其是法國人常去的一些餐廳和酒吧。

在這短短的一年中,除了學習之外我也增廣了不少見聞,交到幾位很要好的歐洲朋友,特別感謝我在芬蘭認識的一位奧地利籍醫生,他是我的良師益友,他跟我分享了很多事情也幫助我渡過了在芬蘭的低潮;這一年所經歷到的大小事情,讓我的人生觀和態度有很大的轉變,這一年對我來說真的是難能可貴。

NO.818 | 更新時間:2011-03-28 | 點閱:26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