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1-04-11

真正的我 請站起來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好累……好無奈……無力感不斷地襲來……我知道我有情緒……想罵人……但不知道要找誰……我好孤單……好孤單……」,你我多少都有這樣的情緒,甚至與它共處好久。

在人生的某些時刻,常因一些意料之外的衝擊,使得原本熟悉的生活模式被打斷,令人徬徨,不知該如何自處,陷入困境,生活變得一團糟,這時,請跟自己說:「真正的我,請站起來!」但到底該怎麼做呢?我,是誰……?

我是誰?請別急著回答。

《失物之書》曾提及一句話:「每個大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孩子;而每個小孩心裡都有個未來的成人,在靜靜等候。」我們都是從孩子一步一步長大的,但心中仍有個小孩,希望有人看見、疼惜,會跟著過去的經驗成長,也會藉著跟隨別人的價值觀,讓自己得到愛與肯定,但也因此找不到自己的立場、迷失了方向,這時千萬要記住:沒有人能完全了解另一個人,尤其在他也不了解自己的時候,不要因為一個人的評判,而將自己打入地獄,包括你自己!找個時間和真實的自己接觸,好好問問自己「這是真的嗎?」

人有四大範疇:「掌控感」、「看起來是好的」、「我是對的」及「安全感」,一旦失去其中一項,就會讓人緊張、失落、生氣、苦悶……,但別害怕,這是正常的,因為這是我們保護自己的方式;你很健康,因為你的身體懂得保護自己,注意不讓自己受到傷害;只是有時候,往往因為這樣的反應而感到受傷。覺得自己是完美的人,會因為一點點不完美而感到自責;覺得自己是理智的人,會因為一點失序感到挫折;覺得自己是有無限可能的人,不論當時的情境是什麼,會告訴自己這是正常的、一時的,他面對的,只是當時狀態的自己,你願意接受這樣的自己嗎?如果不能接受,為什麼呢?我是誰?請別急著回答,因為你的未來,還有無限可能。

答案就在我們的心中,你只是還沒發現。

真正的敵人不是內心的黑暗,而是去拒絕與否認它。人們完全不曉得真正的我是什麼模樣,揠苗助長的故事,告訴我們要有足夠的耐心等待它的成長;相同的,我們處在逆境下,是否也缺乏耐心等待自己的成長呢?你可以選擇怎樣看待自己,也可以選擇怎樣看待外界;很多事情都有他的意義,很多機會都有他的徵兆,或許說太多你會感到厭煩,選擇你所相信的會比較舒服,去看一下你現在擔心什麼、想什麼?害怕的是……改變嗎?給自己一個機會吧!放慢腳步,你會看到緩慢成長的等待,才能結出更豐纍的果實,你願意去相信嗎?

「好累……好無奈……無力感不斷地襲來……我知道我有情緒……想罵人……但不知道要找誰……我好孤單……好孤單……」,別怕免驚!商管大樓B413室諮商輔導組有專業老師願意與您作伙,傾聽您的好累、無奈及無力的心聲,紓解您的情緒,陪您度過那段孤獨的歲月。現在很痛苦,等過陣子回頭看看,會發現其實那都不算什麼。也學會放棄,因為拽的越緊,痛苦的是自己。

NO.819 | 更新時間:2011-04-11 | 點閱:18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