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1-04-11

見識廈大 學會架構人生藍圖 開啟抱負與信心

文/潘桂君(英文四)

記憶像薄霧一般盤旋心頭。今年元宵節我與老師邊走邊討論在廈門大學生活的點滴,當時濃霧瀰漫整個淡水校園;猶記得去年2月初抵廈門,在那裡過的第一個節慶便是元宵,當晚天氣也是霧氣瀰漫。

廈門給我的感覺很悠閒、很慵懶,是個可以放鬆心情的地方。道路寬敞,路上行人從容自在;學校裡很少看到慌張的學生趕著進教室或離開,不知不覺中,我的步伐也跟著慢下來了。廈門是座乾淨的小島,島上規定不能騎機車,街道上不會發生機車亂竄的情況;市區公車非常發達,每站都會停,所以不必設下車鈴。廈大每天中午的休息時間是3小時,廈大的學生大都有午睡習慣,讓學生有充分的休息時間,下午更有精神上課。學校裡有7座食堂,我最喜歡的芙蓉食堂有3層樓高,第3層樓有來自大陸各地的美食。只要拿著校園卡,俗稱一卡通,可以在學校裡任何店家購物、點餐、借書、影印,甚至像悠遊卡一樣可以搭校外公車。

廈大的校園美景在大陸數一數二。大門口「廈門大學」四字是曾任教該校的魯迅的筆跡。校內有魯迅雕像及魯迅紀念館,雕像前的小噴水池,每星期三晚上會有很多人聚集在此,做語言交換活動,我曾參加過一次英語交換,認識在廈大學習華語的外國人。我最喜歡廈大校園的芙蓉湖及情人谷,芙蓉湖湖旁有柳樹及草地,我最喜歡在初夏午飯後來湖旁散步,在樹蔭下乘涼,或坐在草皮上看陽光照射湖面波光粼粼。情人谷是廈大的世外桃源,它其實是一座水庫,或者可以說是自然生態保護區,非常原始、寧靜,沒有任何污染;晚上這裡沒有任何光害,星星好像一顆顆的小燈泡,點綴在無窮無盡的黑布上。

我在廈大的學習以旁聽為主,我旁聽了開給研究生上的美國史,但還是得跟學長姐一起討論做報告。他們做報告的精神實事求是,學長姐大多辯才無礙,一個點丟出,立刻就以文本為前提架構出完整的闡述。他們大量閱讀,廈大圖書館的座位幾乎每天都爆滿,我認識的朋友,幾乎都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抱負與信心。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張藍圖,不斷為這張藍圖努力付出。這讓我學到很多,不管是知識的求取上或對人生的規劃;同樣是20幾歲的年輕人,他們的胸襟很寬廣,他們的青春正濃烈,他們都是追夢人。

除了上課,我參加了廈大中文系的藝術季活動,並入選為他們的畢業大戲演員,透過排戲認識很多朋友,他們對我很照顧,彼此都好奇對方的故鄉背景,我還學了幾句道地杭州方言,呢噥軟語,非常有趣!我觀賞了其他表演團體的演出,讓我大開眼界,也對內地的學生劇團有粗略地了解。因為這次藝術季,我認識一位來自內蒙古的學姐,她熱情地邀我同去內蒙古走走。我第一次看到廣闊的草原,第一次在草原上騎馬、住蒙古包、大口啃羊肉與喝酒。呼和浩特的天空是廣闊的湛藍色,到了晚上更令我驚嘆,第一次在草原上看見銀河及流星,我們在草原上唱歌歡笑,我不禁讚嘆,我何其幸運,能認識這群朋友,能來到這個地方。

看著一年前一張張照片映著自己的足跡,當時在廈大認識的朋友丁一沛,上學期來淡江交換學習,過年前才剛回去。他也來自內蒙古,我和朋友說好今年暑假去拜訪他。我們的友誼一直在延續著,並不會因為歸鄉而停止。謝謝學校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走出去,看看隔著台灣海峽另一端的風景。

NO.819 | 更新時間:2011-04-11 | 點閱:29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