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4-18

淡江品管圈競賽獲獎圈 第3名:3C精品圈 跨組成立 新生選課正確率達93.4%

本年度品管圈競賽季軍的「3C精品圈」是由教務處課務組同仁、資訊中心同仁、保險系同仁和日文系同仁,本著正確開課與服務學生的精神跨組成立。運用雙人問答的方式和全體圈員以舉牌方式呈現,讓簡報內容生動活潑,展現出減少新生選錯學院核心課程的執行成果。3C精品圈圈員舒宜萍、葉欣妮介紹,由於98學年度起,大學部新生學院核心課程改為新制,原來要修7個學門的核心課程改為7選4的學院核心課程,新生剛入學時對選課不甚明瞭。因此為幫助學生選課及提升對學院核心課程的了解,穩定選課人數,於99年10月到100年2月為活動期間,針對減少新生選錯學院核心課程的內容,以PDCA四階段方式進行問題對策實施改善,並設定學生選課正確率提升至90%的目標。

以真因驗證的方式,由全體成員一同評價出「系統面:錯誤無法判讀」、「學生面:資料未詳閱」及「教學面:受限於開班數」等要因後,再提出「系統面」、「學生面」及「教學面」3項對策擬定實施。

從整體有形成果中發現,學生選課正確率,從98學年度的83.41%,至99學年度已提升至93.4%,已超越目標設定。同時並建置學生網路選課之前置作業標準化流程,以利成效維持。於99學年度第2學期在學生初選課時,第一階段由全體同仁抽樣測試,以PDCA管理循環方式持續追蹤並檢討改進;同時逐項確認各對策之實施效果,並予追蹤以確保成效的維持及改善的穩定性。教務處課務組專員暨圈長蔡貞珠分享,善用QCC所學到的知識,讓圈員間團結力提升,應用在溝通上很有幫助。

評審建議

精捷科技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辛陽稱許整體的邏輯表現佳,建議在真因分析中其評價方式可以利用數據方式,減少事後變化差異性而能更接近正確性。

得獎感言

圈長蔡貞珠表示,「感謝圈員的同心協力,獲得這獎項很開心。」因圈員分屬3個單位,所以跨組的合作方式,圈員間時間安排不易配合。但圈員仍互相幫忙,利用下班的時間討論,激發出更多的解決方案,收穫很多。他從本次活動中,圈員從參與活動中自我評價明顯提高,也從分析現況到作業流程。活動期間感謝長官們的多方指導,與隊員們的學習與配合,創造雙贏的互動模式。

NO.820 | 更新時間:2011-04-18 | 點閱:25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