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1-04-25

實現遙遠的夢 勇闖日本 學會最珍貴的事

文/劉建甫(決策四)

從小,留學對我來說是個遙遠的夢,遠的讓我不敢去奢望。但是2010年的3月30日,這個夢成真,我踏上了旅程,前往了日本中央學院大學交換留學一年。還記得剛到日本成田機場時,日本的老師高舉寫著我們名字的牌子歡迎我們,那種溫馨的感覺,到現在都還牢記在腦海裡無法忘記。我交換的中央學院大學位於千葉縣我孫子市。學校附近雖然不像東

京繁華,但環境優美,是一個適合讀書的環境。

4月,日本的櫻花開始盛開,我也像大一新鮮人一樣,展開了在日本的留學生活。首先面臨的是選課問題,那裡的課程全部以日文教學,對我來說非常有挑戰性。我選修了經營學、證券市場和日本經濟學等商學部的課;另外也修了日文課、韓文課及體育課。其中,日本語表現這門課每堂都會小考,所以準備功夫需要做得十分紮實。上課內容教我們如

何用基本日文能力,寫出優美的文章。一整年下來,我的日文真的進步很多。另外,我覺得很酷的是,我在日本選修韓文,用日文學韓文真的很好玩,也比較輕鬆,因為日文和韓文的文法、語感都一樣,所以學起來格外有趣。體育課也令我記憶深刻,我修的那門體育課同學全都是日本人,大家一起打棒球、排球,一起揮灑汗水,因此交到很多朋友,好開心。

留學生活除了認真學習,當然也要把握時間用力玩。留學的那一年裡,我幾乎每個週末都會出去玩。除了逛遍東京和去了好幾次迪士尼之外,我也參加了學校所舉辦的校外教學,到靜岡縣伊豆來了一趟溫泉之旅。暑假時,學校幫交換生安排了Homestay,寄住在日本爸媽的家裡四天三夜,一起吃飯一起生活,對我來說是很寶貴的經驗。10月,我還跟日本朋友及台灣的朋友一起開車去日光玩,三天兩夜的旅行,探訪了日本的東照宮和江戶村,也洗了當地著名的溫泉,很好玩。我交到了很多當地及來自大陸的朋友,享受到不同的文化的衝擊,讓我成長了很多。

還記得剛到日本的懵懂無知,什麼都覺得很新鮮,什麼都想體驗;也記得一開始什麼都一知半解,每天出門都像是很大的挑戰一般,努力地生活著,那些日子雖然辛苦,但如今卻特別想念,這就是留學。留學帶給我的東西很多,不只是在日文學習上,還有做人處事上。因為每件事都必須自己處理,所以它改變了我,讓我變得獨立。我認為趁年輕,到世界各個角落去闖一闖真的很棒,我相信收穫一定會很多,遇到的人、學到的東西,在未來都會變成自己最珍貴的財產,一輩子都受用。

NO.821 | 更新時間:2011-04-25 | 點閱:25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