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1-05-02

喚山不來 你可以學著適應環境

文/諮商輔導組

Q:當面對與過去截然不同的環境時都會有許多不適應,諸如人際、課業、心情,這樣陌生的情境我們該如何是好呢?

A:每個人在面對新的挑戰時,總會興奮地躍躍欲試,過了一段時間,發現努力嘗試適應未果,便開始陷入低潮挫折害怕而裹足不前,甚至開始怨天尤人,埋怨老天為何這麼不公平,自己為何如此委屈…等。然而愈是這樣,我們愈該保持一顆充滿彈性的包容心,以不變應萬變才能建立理想的適應心態與情境。

有一位著名的經濟學教授,凡是被他教過的學生,鮮有順利過關拿到學分的。

原因出在,教授平時不苟言笑,教學古板,分派作業既多且難,學生們不是選擇翹課,就是打混摸魚,寧可被當,也不願多聽老夫子的課。但這位教授可是國內首屈一指的經濟學專家,叫得出名字的幾位財經人才,都是他的得意門生。誰若是想在經濟學這個領域內闖出點兒名堂,都得過他這一關!

一天,教授身邊緊跟著一名學生,2人有說有笑,驚煞了旁人。後來,就有人問那名學生:「幹嘛對那八股教授跟前跟後的巴結呀!你有點兒骨氣好不好!」 那名學生回答:「你們聽過穆罕默德喚山的故事嗎?穆罕默德向群眾宣稱,他可以叫山移至他的面前來,呼喚了三次,山仍然屹立不動,絲毫沒有向他靠近的跡象;此時,穆罕默德又說:「山既然不過來,那我自己走過去好了!」教授就好比是那座山,而我就好比是穆罕默德,既然教授不能給我想要的學習方式,我只好去適應教授的授課理念。反正,我的目的是學好經濟學,既然要入山取寶,山不過來,我只有自己過去嘍!」畢業後沒幾年,這名學生,果然出類拔萃,成為金融界響叮噹的人物,而他的同學,都還停留在原地「喚山」!

想想我們所面對的人生-喚山不來,是否要遷就山呢?其實,隨著環境的變遷而調整適應能力,要比一廂情願自我吶喊的等待回響,來得有智慧。有這樣認知的人,他的生活一定過得多采多姿。當任何嘗試都無法改變時,不妨學著適應。有時,一種來自於適應後的融入,反而更能激發出生命的潛能。等到你具備了一定的條件與能力時,該適應你的,自然就會水到渠成。

當不能改變環境時,就學習適應環境,改變別人有困難時,就試著改變自己的心境。那麼你將會發現……山不過來,我過去,結果是同樣的。環境適應的三步驟-認識環境、適應環境、改變環境。

NO.822 | 更新時間:2011-05-02 | 點閱:19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