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社群 英語會話分享 2011-05-02

如何運用網路資源結合教學活動:以英文作文及會話課為例 主講人:英文系助理教授 蔡瑞敏

文/陳頤華整理

前言

隨著科技時代的來臨,外語教學改革的問題與思路也須注入活水,教師在教學上不僅是專業知識的傳授,更需要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甚至是讓學生將學習效能無限延伸。在「教」與「學」間,資訊化的網路世界改變學習型態,也成為教師教學的「新興」法寶,在資源無盡的網路世界中,教師能挖到什麼寶?如何成功發揮法寶效能?甚至讓學生自發學習,為教師開拓更多元的網路資源?由英文系助理教授蔡瑞敏主講,提出「運用網路資源結合教學」之發想,透過教師間的討論、實驗,激盪出新的教學模式,讓學生學得快樂!

由於電腦教學將是未來重要趨勢,網路的好處不僅是資源豐富,還有不同程度的學生能依照自己的能力,去收集自己可消化的內容。相較教師面對一班50位學生,教師無法滿足每個學生的需求,而網路提供學生更多的選擇及自由。透過電腦也讓學生有機會可與外國學生進行交流,藉由書信(mail)往來等方式結交外籍朋友,增加英文實戰力。

在教學過程中,發現學生光靠書本的內容是不夠的,因此教師需要多媒體影音等資源,補充教學上的不足。看中學生對網路的熟悉,讓學生在運用網路時也能利用時間摸索學習英文。但由於網路資源眾多,希望藉此將資源整合,加上自己累積的經驗,穿插於教學活動的分享,不僅是分享網站,同時也提供教師們idea,藉此激發更多的教學內容與方式,進而帶給學生更良好的學習品質。

在教師社群會議中,以「如何運用網路資源結合教學活動:以英文作文及會話課為例」為主題,歸納出外語網路學習的3項優勢。並在社群中,請學生實際以會話及寫作為例,進行教學互動。在活動後整理出「學生回饋」、「教師社群的交流提問」及「參與教師的心得回饋」。

外語網路學習的3項優勢:

‧第一、主動探索,擴大學習選擇性

在開始教學過程中,蔡瑞敏老師利用網路資源教學,累積教學素材及經驗,現在已能整理出一套系統化的學習網站連結,對學生的指導、要求、及學生呈現的模式等,能更條列式;相較於傳統的教學模式,網路資源能提高學生興趣,重要的是激發學生主動性的探索。

首先從報告過程中就發現,學生們會在上台呈現中加入聲光音效、連結網站遊戲,透過動畫、影片中,可以發現學習英文不再枯燥,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能回想如此不同的學習模式,主動摸索網站內容與實際操作使用教學網站,亦能從報告過程中獲得英語口語表達的練習與成就感。

‧第二、互動教學,資源加乘

在廣大的網路資源中,因為學生的進一步的學習與「挖掘」,產生了win-win situation(雙贏)的效果,往往學期初給予學生的網站,學期末都能回收更多創新的網站,也從中得知學生有興趣的網站。以該學期為例,課堂中就有一半以上的網站是我從未發現的新網站。

因此在社群中結論強調,希望藉由互動教學方式,達到雙贏才是網路資源使用的重點,如提供網站,讓學生收集單字等,透過一個班級的收集,教師就能擁有60個單字的資源,已達互惠的加乘效果。不見得都要老師自己親自收集,若一昧由教師提供,學生也會變的被動。

‧第三、提升自學能力,彌補需求落差

教學上教師只有一個人,無法有效滿足每個學生的需求。網路彌補了不同需求的落差,學生可以透過網路平台,在課後自動摸索,藉由反覆的演練與實作,增加自行練習次數,加上網路資訊的快速更新,可接收到最新訊息,例如有寫作網站會配合時事,學生不須透過教師隔週上課,在家即可自行閱讀當週新聞。包括字典、會話網站等,各項資源提供學生工具,在自學時有輔助資源。

會話課程實作

以會話課為例,將60人的班級分成10組,每組5到6人,首週上課先提供學生十餘個網站,要求學生分組挑選喜歡、好用的網站,經過系統化的整理後,請學生說明「為什麼挑選」、「學習程度如何」、「能從該網站獲得什麼」、「哪些特色特別受用」等為主軸,向全班以英語報告。如此一來,每組對於自己挑選的網站都有進一步的了解,再透過全班性的報告,學生一學期便能學習到20個網站。

另外,在報告過程中,台上台下同儕學生的互動,都能加深學生的興趣,而不只是教師單一獨角戲的教學。由於選擇報告的網站,是學生本身有興趣為動機的前提下為基礎,學生對報告、網站使用較能深入感受,並搭配使用學校的moodle網路平台,學生必須將連結上傳,因此學生們可以在平台上相互連結各組間推薦的網站。透過報告方式,每位學生至少都能熟用該組介紹的網站,更能交流學習各組間的學習介紹。

與書本最大的不同,是網路具有延伸性及更新的功能,讓學生在進入網站後,能吸取到最新的內容,也有看不完的新文章或新知識等,在吸引學生點選網頁後,就是一片學習大海,等待學生去學習、探索。

實際案例,如會話班於日本早稻田進行視訊連線,以英文對話交流。由於每次交流的主題不同,在進行對話前,我會帶領學生瀏覽相關網站,如環保議題,就會提供介紹環保的網站,從中領導學生學習環保的單字、專有名詞(聖嬰現象、二氧化碳)等,在前行準備上,帶著學生使用相關網站、學習單字,簡短的教學後,請同學回去準備。讓學生在正式進行對話時,有豐富的會話資源可使用。

寫作課程實作

除了英語會話課之外,寫作課程也可以結合網路資源,例如在訂定寫作主題後,提供同學參考特定網站,學習外國人士如何寫作、文法上如何應用,甚至是寫作文法上的練習題,在寫作前先上網「預習」後再進行寫作。在課堂中帶領學生瀏覽網頁,教導學生如何使用,透過學生撰寫的作文,便可看出學生是否有做自我學習的事前作業。一旦寫作內容上沒有符合指定閱讀的線上文章,便可以辨識出學生是否如期使用網站,以做成效的檢驗。另一項功能則是網路提供多元的寫作範例,結合時事或英文檢定分級檢定,學生可以藉由網路找到協助「線上英文修改」資源,從如何寫、到哪裡有問題,網路都提供精進的空間,讓學生在家也能學寫英文作文。

教師社群提問總結

從教學評鑑上,會話課中,不少學生都表示很喜歡透過報告的方式學習線上英文網站,雖然每個人英文程度不盡相同,而英文寫作亦是,在帶領學生使用字典網站後,讓閱讀或寫作文學的學生,能夠滿足更深、更進一步的英文字彙,提供學生自學的能力。

除了英文學習網站,學生會主動去收集網站,例如BBC、CNN、NBA、甚至是介紹Fashion的網站,但必須以幫助英文學習為基礎。為了不讓學生大海撈針,將提供學生基本、並且有方向性的學習網站,讓學生能快速了解何謂「網路英文學習」的方式。但學生往往不滿足老師所給的範圍,會突破現有的資訊,去收集有趣、更新的網站。學生總能找到有趣、有用,連我都沒發現過的網站,讓教師看受到學生的學習能力。

學生程度問題

蔡瑞敏表示,會話課的報告內容,是學生自己挑選的,因此學生能夠在嘗試後了解該網站對他們而言是吃力還是容易;而寫作課上,將範圍縮小,固定範疇中便可看出學生程度,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建議:網路資源不完全是由學生自由學習,老師也需要在背後作好準備,事前功課要做足,配合不同課程、不同程度的班級,給予不同模式的學習網站,將範圍縮小,告知學生在該網站的哪一頁有他們要的資源與幫助,並非任由學生盲目搜尋,否則學生將會失去學習信心。網路資源珍貴之處,便是學生可以透過自我能力的檢視,以及需求的不同去進行學習,不同資源帶來的成效都不同,程度好的學生可以藉由進階的網站,結合實際語言的運用;需要自基礎學起的,將可從文法教學、單字練習網站入手,讓每個階段的學生都能找到適合的學習資源。

如何確保學生是否有確實使用?

最傳統的了解方法就是加入考試,將網站資源列入考試範圍,蔡瑞敏認為,做報告的目的不只是硬性規定學生要作為考試的內容,而是引導學生對於英文學習的興趣提升,並熟悉不同學習方法。

網站給予學生的協助,讓教師們在教學上不再那麼無助。遇到學習動機差的學生,或學習能力較差的班級,能有如學習網站的教學資源可供運用,並非老師在教學時一定要使用,是希望讓老師在教學困難或吸引學生注意時可以有教學「法寶」。每個老師的教學興趣與方法不盡相同,只是希望藉此提供老師不同模式的教學資源,創造更活化的教學模式,讓學生學習更具成效。

參與教師心得回饋

西語系副教授 何萬儀

透過社群交流,吸收到許多網路資源,我認為網路結合教學,主要還是運用在新事物的介紹。在教師社群會後,會激發出更多教學上的idea,會利用電影網站、西語廣播、線上radio、線上電視等多媒體,來提供學生輔助學習。語言的學習著重於多聽、多練,因此媒體資源能增加學生練習的機會。但學習語言仍需要紮實的基礎訓練,因此傳統教學不可少,我認為在打底練習外,網路資源就如同拐杖一般,幫助學生慢慢前進。我認為西語系的網路資源有待開發,希望未來能更有效的善用資源。

英文系講師 林恩如

在社群當中,每位教師都有各自不同的課程。就我而言,在各學系交融的大一英文中,我會以課程進度為主,因為在不同程度上會有適用性的差異,但也不可否認網路資源的效果。在社群交流中,我發現網站的使用對教師本身就是一項新事物的挑戰,要經過老師的消化後才能再傳授給學生,卻也給我不同的啟發,藉由這樣的概念,我也提供學生網站使用,但目前是以自學的方式,未來在課程進度許可下,會搭配課程屬性向學生介紹網站。此次社群最大的收穫,是讓學生上台報告,透過學生的「實地演出」,可以得知學生感興趣的學習方式。這樣自學的模式,在課堂上我也向教師推薦,不僅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也增加教學多變性,實在受益良多!

英文系助教 林倖伃

透過主講人的分享,了解網路資源的整合的重要性,以往收集資料總是要花很多時間,蔡老師建議將學習網站分類,分為資訊、影音、語言使用類等,不但在教學上能有更精確的教導,也為教師省下備課時間。

我也藉由此次的交流,學習選擇對學生真正有幫助的教學網站,例如網站本身涵蓋範圍太廣,且過於籠統,便不適合學生,因為學生將無法深入進一步的學習,應選擇專門且能深入的學習網站。

而在我目前英文實習課程中,多半以聽力為主,我會推薦五個不同程度的網站,供學生依照自己的能力去學習使用。學生自學能力依照每個人對學習的態度不同而有所差異,但目前學生回饋大致都有不錯的反應,不少同學會針對自己的需求去尋找資源,例如:針對英檢考試、聽力加強等不同能力的訓練。因此我認為,學生的程度可以利用不同網站資源去滿足,對於不同弱點加強的需求,也能有各種工具進行加強,老師可以擔任此一啟發角色,帶領學生做自我的學習。

NO.822 | 更新時間:2011-05-02 | 點閱:27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