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5-06

馬總統試 e筆 讚本校數位科技傳揚書法 本校承辦「百家萬歲書法展」 老中青書法家發揚精粹

【記者謝孟席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承辦之「百家萬歲書法展」在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展至本月16日,此展適逢中華民國建國百年,書法界希望能為歷史留下一個階段性的記錄。1日開幕現場嘉賓雲集,總統馬英九、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前考試院院長許水德,以及本校校長張家宜、行政副校長高柏園、承辦展出的文錙藝術中心副主任暨書法研究室主任張炳煌,一同欣賞台灣建國百年以來所累積的書法文化精粹。

致詞時馬總統表示,書法要結合數位化推行發展,因為數位科技是傳揚書法的最好工具。他親自體驗了本校自行研發出的e筆書畫系統,以e筆書寫「事在人為」,並稱讚研發成果很不容易。張炳煌指出,該系統讓書法除了以傳統筆墨書寫外,讓年輕族群能夠直接以電腦工具書寫、輔助學習,也更親近書法,讓書法技藝代代相傳。同時現也正將e筆系統推行至海外線上數位書法教育,使台灣在書法發展上成為中華文化的領航者。

這項展覽邀集老中青從38歲到97歲書法家共155位,總年齡數約一萬零五百歲,將臺灣造詣深厚、奉獻於書法推廣傳承的書法家們的作品,聚於一堂展出,展覽作為多年以來書法在台灣整體發展的紀錄,呈現了涵蓋老中青三代書法藝術家的作品,張炳煌並從三代書法家指出,如張光賓、林章湖、蔡瑞成、黃智陽等人,除了具劃時代意義外,也讓民眾欣賞到從年長的傳統書法到年輕一代具視覺藝術概念的現代書藝。他進一步說明,作品從年長編排至年輕書法家,除了可以看出書法日新又新的表現外,也可全盤了解書法藝術的特色發展。

張炳煌表示,從作品中展現台灣書法有別於其他國家、地區的三大特性為:多元包容性、使用繁體字,以及傳承自中華文化的穩固根基。他並建議,觀看書法作品時,可從三大面向切入,包含從筆力觀察到代表書法生命力的「神」、文字的結構「形」,以及作品的全篇表現。

NO.823 | 更新時間:2011-05-06 | 點閱:24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