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5-16

ESI排名本校列前1% 工程化學學門入榜

【記者陳頤華淡水校園報導】根據日前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發行的《評鑑》雙月刊報導,2011年台灣ESI論文統計結果,全球ESI論文及被引用次數排名前1%的學校,台灣有42校進榜,本校再次名列其中。論文數排名居全國第16,與去年持平。但在世界排名表現下降3名,為1,015名;亞洲排名第290名,較去年滑落10名。工程及化學學門今年再度進榜,工程學門論文數排名為365名,與去年相同;化學學門排名略下滑,為636名。

研發長康尚文分析,本校今年在論文數量皆有增加,如:論文數2,893篇,較去年增加123篇;被引次數13,541次,增加1,386次,他認為,本校在數量上有進步且穩定,但面對他校緊追在後,「需要更努力,研發處也會提供更多獎助措施,作為增加論文之誘因。」

基本科學指標(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簡稱ESI)是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針對論文被引次數為世界前1%的機構,進行統計分析排名,本校今年平均被引次數由去年每篇4.39次提升為4.68次;每位教師平均論文數為3.91篇,與去年持平;高被引論文數為5篇,較去年減少1篇,該指數不僅反映出論文的品質與重要性,亦是論文在國際上影響力的表現。工程學門ESI論文被引次數為第490名,進步17名;論文數亞洲排名則為120名,被引用次數亞洲排名為130名;化學學門ESI論文被引次數為第913,下滑47名,論文數亞洲排名為198名,被引次數亞洲排名257名。

康尚文說明:「整體論文總數提高,平均排名卻下滑,是受到本校教師人數多、平均分母較大之因素,由於本校為均衡發展的綜合大學,理工與社會科學並重,因此在強調理工的ESI統計中,較吃虧!」他讚許本校教師的努力,但未來不僅在數量上要保持水準,「下一步希望在『被引次數』上能有進步!」康尚文表示,被引用次數與論文質量相關,跨校、跨領域合作之論文,往往有較高的價值,他希望盡快建立「被引獎勵」及「跨領域獎勵」機制。

工學院院長何啟東表示,工學院在被引次數上有增加,但在亞洲排名下滑,略受印度、韓國興起的影響,「引用增加,表示質的提升已被看見!」他說:「目前針對資深副教授升等,以及助理教授的8年條款,工學院內已啟動了增加研究論文數的計畫,戰鬥力提升,在各系所教授的凝聚力下,未來預期能有十足的成長!」

NO.824 | 更新時間:2011-05-30 | 點閱:20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15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