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1-05-16

抒壓治焦慮 找回心中的平衡感

文/諮商輔導組提供

焦慮是我們面臨威脅時心理產生懼怕、緊張與不安的正常反應。繁忙的社會裡,免不了產生緊張與焦慮的情緒,讓我們的心理形成督促的力量,以面對生活中所有的挑戰,例如:求職面試前的準備、生活中需解決的瑣事、未來工作的規劃等。

雖然每天經歷恐懼和焦慮是不愉快的,但我們具有適應的能力,如:危險時會採取「戰鬥或逃避」的行動準備、暴風雨中會引導我們注意行車安全,以及持續求知、閱讀、工作、約會的敏感力等。有些人承受恐懼和焦慮會影響正常生活,不適感不是太嚴重、太頻繁,就是持續太久或太容易引起。這些人可能已有焦慮症或焦慮相關疾患,常見的焦慮性疾病有下列五種:

一、廣泛性焦慮症:其症狀如下:坐立難安、心情緊張、容易疲倦、難以專心、容易發怒、睡眠障礙、肌肉緊繃或疼痛。

二、恐慌症:其症狀如下:心跳加快、腸胃不適、恐懼死亡、胸痛不舒服、皮膚感覺異常、冷顫或熱潮紅、冒冷汗或顫抖、頭暈頭痛或昏迷、呼吸急促或窒息、有失控、抓狂的現象,會無預警的重複經歷其症狀,每次發作大都在10分鐘內達到極度的情緒緊繃及害怕,所以恐慌症患者常生活在下次發作的恐懼中。

三、畏懼症:

(一)特殊畏懼症:對特定東西(如:蟑螂)或地方(密閉空間)持續感到恐懼。

(二)社交畏懼症(焦慮症):在社交的公開場合中感到強烈焦慮,如演講、交談或被人注視均會感到極度不安,嚴重者會因此失去行為能力。

四、強迫症:有強迫性的思考或行為,例如:持續但不適切的想法、衝動或畫面,造成明顯的痛苦與焦慮,或重複的行為舉止、心理作用想去預防或降低焦慮及痛苦,而從中未獲得愉快或滿足。症狀包含:重複動作、非要依序行事、重複計算、重複懷疑、一再性幻想、不斷浮現污穢的思想、多次請求或要求確認、侵犯或侵略性的衝動、重複清洗物品或身體。

五、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若經歷、目擊或被迫面對重大創傷事件,如:曾罹患危及性命的疾病或親愛的人發生猝死等,這些事件會不斷地出現在腦海中,好像再次身歷其境一般,令當事人覺得極度恐慌與無助,而出現恐慌、焦慮或憂鬱等症狀。焦慮症的治療方式:

一、心理諮商:經由心理諮商,可以協助改變持續焦慮、錯誤的行為和思考模式。諮商過程中,可以尋找造成焦慮的原因,學習適時放鬆自己,進而發展一套適於自己的解壓方法,並幫助我們勇敢地面對自己的恐懼,努力克服它。

二、藥物治療:如果患有嚴重或需要在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焦慮症狀者,醫院精神科醫師會依病情需求開藥服用。治療焦慮的藥物少許會產生副作用,所以一定要遵照醫生指示服用。

若因焦慮帶來身心的困擾,提供下列簡單的自助方法,找出焦慮問題的根源,設法剖析與解決:

一、時時提醒自己,人不是萬能,不可能每件事都能掌握。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力去做,其他的就順其自然。

二、保持運動習慣,這是抒解壓力和放鬆筋骨的最佳良方,檢討生活中的壓力,設法減輕。

三、日常飲食中儘量避免咖啡因和尼古丁,這些會加重焦慮的症狀。

四、有人會藉著酒精或藥物來麻醉自己,這會使情況更嚴重,不但毫無幫助反而有害健康。

焦慮的情緒是面臨壓力和挫折的正常反應,但注意不要讓過度的焦慮引發嚴重適應不良狀況。若不幸發生揮不去的焦慮時,免緊張,請前往商館B413室諮商輔導組,我們有專業的心理諮商師陪您度過這段灰色日子。

NO.824 | 更新時間:2011-05-16 | 點閱:16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