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1-05-16

Study hard and Play hard 深度體驗留學 收穫滿行囊

還記得留學歸來,重返校園踏進系辦時,與系上助教Wendy聊了一會,她說:「Hey Ian!這一年你改變很多喔!」

由於我計劃畢業後赴美深造,於是申請Indian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IUP,賓州印第安那大學)大三留學,來個先行體驗!在這之前,我雖然已有兩次赴美旅遊和2008年暑假參加New York University(NYU)課程的經驗,但每次為期僅約兩個多月﹐體驗的深度和留學這一年相差甚遠。學習上,我認為美國與台灣教育文化相異之處,是美國教授「引導」學生如何思考,而非「告訴」學生如何思考!學生是課程中的主角,透過學生之間的討論、報告、提問等來進行課程;教授則帶領學生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美國的教育強調學生有自己的想法,並能夠清楚地表達自己的觀點。

對於國際學生而言,不斷地思考和練習可以使外語表達能力更加熟練。留學期間,我也許無法回答每個問題,但是當我有合理的思維來支持自己的論點時,我很樂意和他人分享。盡可能地克服恐懼,可以幫助你學習得更好。唯有培養出獨立思考的能力,才能解決學業或生活上所遭遇到的各種問題!

此外,留學期間我有兩段難忘與驚險的經歷。剛入學時,IUP的選課系統內竟然沒有我預選的課程,故IUP人員要求我與其他國際學生一起選課,經查詢後是IUP人員作業疏失,我多次往返Offic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OIE)溝通,並堅持「優先選課」為IUP給予淡江學生的禮遇,不應該因該校人員疏失而要求我放棄權益;同時我也緊急請系主任黃逸民教授及Wendy協助,與OIE的主管聯絡,才終於順利解決。在此與大家分享:遇事要理直而氣婉,且要懂得借力!

另外,期末考前的週末,當我正如火如荼地準備期末報告時,我的筆記型電腦竟然故障;而學校的維修中心要週一早上才開放,勢必會導致遲交。我在週日下午馬上先寄了E-mail給各個相關教授,告知我的狀況並申請補交,且於週一一早迅速至維修中心將資料複製到隨身碟中。之後,終於順利繳交報告。在此要分享的是:要懂得如何協商與處理緊急狀況,而且一定要用隨身碟或外接式硬碟備份重要資料!

課餘時,我也盡量去體驗以前沒有的經歷,包括認識許多美國人,與國際學生去Washington, D.C.、Universal Studios Florida、Walt Disney World等地旅遊。假期時,我去了New York City(NYC)與Orlando觀看幾場NBA比賽。我也去過位於NYC的The new “Yankee Stadium” 看比賽;當晚由於大雨耽誤比賽,使我錯過了最後一班火車,最後只好呆坐在New York Penn Station,直到清晨約5點才搭第一班列車回到New Jersey阿姨家。此外,學校的OIE經常舉辦文化交流活動,我都會盡量參加,多與他人互動是增進聽力與口說能力的最好方式!

這次留學之所以能成行,集結了天時、地利與人和。天時是申請留學的時間正是我大一暑假剛修完NYU的課程,這段經歷讓我喜歡上美國的人文與教育。地利方面,位於近郊地區的IUP,提供學生清靜的學術環境;而且學校距離賓州的大城市如:Pittsburgh, Harrisburg, Philadelphia只有幾小時的車程。人和部分,感謝家人與幾位師長的關心、協助及支持,在國外期間,多和家人與朋友保持聯繫是很重要的,讓他們知道你的生活情形,也和他們分享你的國外生活點滴。

在此,我給正在國外讀書或是未來有意出國求學學弟妹的建議是:Study hard and Play hard!

NO.824 | 更新時間:2011-05-16 | 點閱:29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00:28
  • 線上人數:4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