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1-05-23

化干戈為玉帛 借鏡歐盟 攜手把世界推向多元

書名:歐洲如何打造二十一世紀

出版社:行人出版社

作者:馬克‧里歐納德

譯者:廖海燕

索書號:578.1 843.2

書摘:

《歐洲如何打造二十一世紀》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引領讀者了解,歐盟模式如何影響歐洲,並分析這種力量會對其他國家帶來什麼影響。作者以清晰的敘述,告訴讀者,在美國強勢力量逐漸衰退,歐洲如何悄悄地建立一種新的國際秩序,為二十一世紀創造新的里程碑。

郭秋慶 vs. 卓忠宏

歐盟化解歧異 培養歐洲公民意識

記者:書中提到許多歐盟對歐洲的影響,請簡單介紹歐盟,並談談歐盟影響歐洲的最大關鍵是什麼?

郭:歐盟讓歐洲國家有主權讓渡的現象,所以使歐洲走向後現代,並培養歐洲的公民意識,像是制訂歐盟旗幟、歐盟盟歌與歐盟護照等,去達到共同的認知。歐洲過去發生過許多戰爭,在這種情況之下,歐洲會想辦法杜絕戰爭再度發生,營造和平狀態。過去歐洲國家都會互相猜忌,並互相結盟達到勢力均衡的狀態,所以我認為歐盟最重要的,就是促進和平的意識,進而制度化;追求共同利益的合作,且冀望在國際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卓:歐洲為了統一而合作,不管是經濟、交通、安全或外交,歐洲聯盟一開始的出發點,是希望能夠化解彼此之間的歧異,變成一個統一的歐洲國家,化解來自共產主義的威脅,化解歐洲的戰爭再度爆發,並開始經濟事務的合作,一開始以煤鋼為主,發展武器、核能等,之後再擴大到其他層面,以消弭歐洲各國彼此發生戰爭的可能性。

歐盟發酵 國際社會導向區域貿易型態

記者:讀者除了可從此書了解歐盟,還能獲得哪些方面的資訊,以理解當代國際社會?

卓:書中有一句話說得很好:「現在對於國際社會的理解不在於歐洲,而是我們對於力量的理解已經過時。」例如:以前我們對於國家安全觀念,僅在於軍事的防衛,認為軍事力量越強,越能保護自身國家的利益;但是現在的歐洲卻已改變,歐盟提出經濟合作的概念,藉由彼此的經貿合作,降低衝突;由國與國之間,轉變成區域對區域間的貿易;所以如果非歐盟國家跟捷克、希臘等歐洲小國有紛爭,面對的不是單一國家,而是整體歐盟。在歐盟內,不管是大國還是小國,都能夠保障其利益,這也是美國為何要推動北美自由貿易協會、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等,以區域為導向的貿易型態。

郭:除了基本的歐盟模式外,歐盟也提倡斯德哥爾摩共識或萊茵模式,這些共識的價值在於雖然競爭是必須,但公平性也相當重要,所以歐洲提倡社會福利制度,讓受雇者更有保障,因此代表勞工權益的工會擁有相當大的力量,這跟美國追求競爭和效率的商業模式是不同的。在美國社會,社會保險的費用較高,公平性也較弱,而且作者認為,美國委託海外負責製造業的方面,會讓負責製造業的國家,產生生態環境的迫害問題。

借鏡歐盟 :放下敵對再求統合

記者:歐盟模式最值得學習借鏡的是什麼?

卓:我認為歐盟在「化解仇恨」這方面的概念非常重要,像是德國與法國打了3百多年的戰爭,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兩個國家說和解就和解,一起攜手帶動整個歐洲統合;但在亞洲這個觀念是有點難落實的,譬如:中國跟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仇恨;德國是想盡辦法要讓法國忘記他們在戰爭中所犯的錯誤,但日本卻會試圖勾起戰時的回憶。而在台灣,內部的意識型態對立就非常明顯,更何況談到國與國之間的合作,所以歐盟「先放下兩者的敵對意識再求統合」的觀念,就跟我們有很大的差距。

郭:歐盟是個民主的共同體,它打開了彼此的疆界,創造更大的市場。這種提升高度競爭力的發展,在別的地方很難看到。雖然對外有防衛的政策,但卻用善盡國際責任的方式,像是經濟、技術的援助,取代武力威脅的做法,以柔性的態度去面對。歐盟透過法律彼此相互連結,並將法律當作是維繫和平的工具,所以歐洲每個國家都是以善意對待彼此,不怕鄰國崛起會對他們造成威脅。

化敵為友潛在合作 把世界推向多元

記者:請談談書中以什麼層面出發,比較歐洲、美國甚至和中國的關係,這本書如何讓讀者看見21世紀除了美國、中國之外,其他發展的可能?

卓:美國是公認的強國,但未必被公認為最好的國家,而中國崛起後,有學者提出了中國威脅論。歐盟從剛開始只有6個國家組成,到現在有27國,也不曾聽過有學者提出歐盟威脅論。所以美國跟中國會把新興的勢力,看成是種威脅,但歐盟卻把每個國家當作是潛在的合作夥伴。書中也提到「硬實力」與「軟實力」,硬實力是傳統的軍事力量,軟實力強調潛移默化的力量,像是經濟、外交等;因為歐盟的軟實力,就算對某些北歐國家不了解,還是會覺得他們是不錯的國家。

郭:歐洲希望把這個世界多元化,不是像二次世界大戰後以美國主導的局面,所以在中國經濟發展的情況下,歐洲盼望中國也可以進入國際社會。書中提到媒體通常會用美國的眼光去看待事情,所以思想難免受美國強大的媒體力量左右;其實歐洲擁有許多值得發展中國家學習的特點,這是《歐洲如何打造二十一世紀》想要表達的;但本書仍是以探討歐盟的特質與獨特性為出發點,對國際情勢的著墨並不深。

聯合主權 歐盟攜手前進

記者:最推薦讀者閱讀的篇章?

卓:我認為是第一章「歐洲的看不見的手」,內容講述那雙看不見的手深入各個國家,將各國主權聯合起來,讓大家認為歐洲是朝著他們認為的方向前進。歐盟的起步不在於某些國家的推動,而是在於彼此之間紛爭的化解。

郭:《歐洲如何打造二十一世紀》主要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讀者可以認識歐盟,我認為在前面幾個章節中,將歐盟描述得非常簡潔扼要,並可以凸顯歐盟的特徵,一般的書籍通常用政治或者是歷史面去看歐盟,但本書以通俗的角度出發,是了解歐盟的入門書籍。

NO.825 | 更新時間:2011-05-23 | 點閱:20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