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1-05-30

天生我材必有用 居禮夫人為榜樣 樸實剛毅創造成功機會

書名:居禮夫人

作 者:紀荷

譯 者:尹萍

出版社: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索書號:784.288/843 876 85

書摘:

《居禮夫人》一書記錄科學界傳奇女性居禮夫人的一生,從她出生的環境切入,寫居禮夫人面臨生活困頓、物質環境匱乏,但從未放棄學習,堅定毅力、努力不懈。後來遇到她的先生而開啟了研究之路,兩人在1903年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獎;1911年又獨自獲得化學獎,打破外界認為居禮夫人倚靠其夫的傳言,並成為歷史上第一位兩度獲諾貝爾獎的人。

王伯昌 vs. 陳幹男 刻苦向上 居禮夫人造福人類樹立典範

記者:《居禮夫人》被選為「近30年最具影響力的30本書之一」,兩位老師認為為什麼?

陳:居禮夫人獲得兩個諾貝爾獎,她發現放射性元素鐳跟鋇,對後世影響很大。後人談論居禮夫人尤其著重女性這一塊,在當時的法國,從來沒有女性科學家可以站在檯面上,而且她又是波蘭移民,在老舊的實驗室中,沒有足夠的經費及設備的刻苦環境下,可以有這樣的研究成果真的不容易。

王:從開頭「寂寞而驕傲的一生」這個出發點來說,可以看到居禮夫人努力、堅毅的一面及其對學術的執著。居禮夫人出生於波蘭華沙,在窮困的環境中,她的功課依然保持很好;移民巴黎後,環境也不好,後來結婚並得到兩次諾貝爾獎,造福人類,整個過程很值得後代年輕學子學習。而且她發明鐳以後不申請專利,要把這項發明公諸於世給全人類用,這是她偉大的地方。

天生我才必有用 用功執著走出自己的路

記者:有人說:「稍涉獵科學史的人都會為居禮夫人的故事著迷」,李遠哲也因受她的故事所感動,決心成為科學家,兩位老師都從事科學研究,請問是否也為她的故事著迷,所受的影響是什麼?

陳:我羨慕居禮夫人的成功,但我不嫉妒,因為這個機會是給她的。其實居禮夫人跟我們的生活有相類似的地方。讀者會受感動,但我們是有同感;她所擁有毅力是科學研究者的必備條件,尤其在那樣惡劣的環境中能成功真的不容易。

從事科學工作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科學研究者常常會漫天幻想,這些幻想裡說不定有對的點子,那就抓住並往這個方向一直走。從事科學研究「用功」是一定要的,受到差別待遇或遇到寂寞感,這是多少都會碰到的挫折感;但只要不被挫折打敗,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天生我才必有用。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做科學家、發明家,但就像居禮夫人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不管是當教授、研究者、業務或生產者,認真扮演每個角色非常重要。

王:我高中讀過這本書,當時覺得就是看一個人的傳記、閱讀一本書;最近又讀一次感覺就不同了,居禮夫人的求學過程剛開始並非很順遂,因為她家不富裕,無法供給她念大學,所以她一開始當家教存錢念書,這段過程中,她的野心、毅力很大。看到居禮夫人這麼努力,讓我自省,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努力,她讓我們發現艱困的環境中可以做這麼多事情。在自己實際做了些科學研究後,發覺居禮夫人在艱苦的環境中,得到物理和化學諾貝爾獎真的不簡單。我會有感觸於她的努力及對科學的執著。現在回過頭來看這本書,她的毅力、精神可以成為從事科學工作者的榜樣。

安逸的條件養不出好科學家

記者:居禮夫人的故事可以給讀者什麼鼓舞及啟發?

陳:科學這條路本來就難走,執著才能夠走下去。居禮夫人到巴黎求知,她到比較強勢、科技發達的國家受到刺激,潛力就發揮;在國外受到歧視就會有力爭上游的衝勁及動力,所以說「安逸的條件中養不出好的科學家」。現在學生很聰明、面對事情反應快,但缺乏毅力。做研究要成功、要有成果,一定要執著地付諸行動。居禮夫人給大家一個很好的典範,不管做什麼事,中間都可能會有挫折,可能是99%的失敗,1%的成功,這個成功就是你的回饋。

王:李遠哲在序中提到居禮夫人具有「理想與叛逆」的特質,科學研究不僅要有理想,還要有叛逆的精神,也就是「質疑」,對事情產生懷疑並追根究柢地去研究。讀者面對學問不要認為老師講的一定對,也不要認為老師教的事你才做,對老師要有質疑及叛逆的精神,才會有自己的方向。叛逆、有想法的人,如果遭遇一兩次挫折就放棄,也一樣沒有用;居禮夫人不管內在或外在環境如何,都堅持走下去的那份執著和毅力,值得學習。另外,有人說科學家對科學很重視,所以家庭就變其次,但居禮夫人能夠兼顧科學及家庭生活,也值得科學研究者深思。

創造好品質 科學生活不分家

記者:居禮夫人說:「科學是唯一進步的泉源」,讀者如何從本書體會科學與生活、社會之間的重要關係?

王:科學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居禮夫人發現放射性之後,運用在醫學、材料上面,甚至於以後的放射科學,都對人類生活福祉息息相關,生活跟科學是不分家的。

陳:生活不能沒有科學,自古以來因為有科學的發展,人類生活水準才會提高;生活品質才會越來越好。日常生活中包括汽車、飛機、高鐵,這些都是「入世的科學產品」。從成長到衰老,以及疾病的治療、醫藥發明等,對身體的了解同樣都須透過科學研究。

打破刻板印象 凸顯女性科學研究

記者:請談談居禮夫人在一生的奮鬥中,為後代女性樹立之典範為何?

陳:研究工作要有設備、經費、空間,更要有相關單位的支持,而所有科學家都要投入時間,「努力」研究。在當時女性不被重視,而居禮夫人又在艱困的條件下,不屈不撓地投入,這個狀況剛好凸顯當時女性要從事這寂寞的科學研究並不容易,非常的辛苦。

王:科學不分性別,男女性都有適合做的事情,這本就是一個平衡,不必特別強調性別,不要有刻板印象。只是在當時女性科學家及念理工類的女性比較稀少。所以居禮夫人不只為後代女性樹立典範,應該說為後代人類樹立典範。

NO.826 | 更新時間:2011-05-30 | 點閱:38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