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1-05-30

體驗加國人文與自然 跑跳中建構精采留學故事

文/洪艾廷(英文四)

大學四年中,最精采的莫過於大三到加拿大布蘭登大學留學,而且,這一年裡我是又跑又跳又吵又鬧地,把「加拿大」深深烙印在我的人生裡!不管是學校的學習、課外活動或旅行趣事,都是親身經歷熱騰騰的故事,聽者也許覺得平凡,但卻是我珍貴的寶藏,值得一再回味。

從以前我就十分嚮往加拿大,那彷彿被大自然孕育,自由中帶有原則的感覺;而在加拿大布蘭登大學修習的加拿大文學和作文課,更讓我確認了加拿大人自由卻不失邏輯性的做事態度。加拿大文學作品中時常敘述的是大自然與人文的衝擊和融合,從早期歐洲移民與大自然和原住民的爭權奪土,到現代移民文化的身分認同,充分地表現他們對和平和大自然的愛好,形成了對多元文化開放自由的態度!另外,修作文課時,教授嚴厲要求每一字、每一句都要和主題或是前句有關聯,以及對運用資料來源和所做出的結論的嚴謹要求,雖然讓我吃了不少苦頭,但也不禁對這樣自由中帶有紀律的教育方式感到佩服!

不過,留學最重要的當然不是念書囉!課外活動和放假時的旅行才是建構起留學精采故事的重點。加拿大人很愛喝酒開派對,除了學生自己開的party外,校內竟然還設有酒吧!平常學生可以在那喝酒、打撞球,學生會也會在那裡辦活動,有Halloween Party, Graffiti Social(穿白T在別人身上簽名)等。另外,Brandon四周都有國家公園,我曾和朋友租車去鄰近的Riding Mountain, Spruce Woods Provincial Park,看到了比車還大的麋鹿、水獺和bison(體積很龐大的一種牛),課餘時就近感受一下加拿大的自然風光!

學期結束,遇上長假時,玩心很重的我幾乎玩遍加拿大的大城市,旅途中難免發生當下覺得自己很可憐,現在卻覺得很可愛的事。譬如:為了省錢搭了快兩天的灰狗才從Brandon抵達多倫多,過程中,我們錯過了一班車,當時適逢聖誕假期,搭車的人很多,雖然遇到了好心司機讓我們搭下一班,卻很怕會因客滿而被踢下車,那時正下著大雪,要是真被踢下車可是會死人的啊!另外,在蒙特婁住了拉丁人開的恐怖旅社,住戶感覺會用眼神殺人似的,嚇得亞洲人天天提心吊膽的……等,這些都是我旅遊加拿大特殊難忘的經歷。

不過,最瘋狂的事是在回台灣的前一天,被野生浣熊咬的事情了!因為我很喜歡浣熊,所以離開加拿大的前一天決定去溫哥華史丹利公園內找野生的浣熊;遇是遇到了,但卻在餵牠吃東西時(其實餵食野生動物是禁止的),被狠狠地往我左手虎口咬了一口!害我緊張兮兮地去急診室打針,預防狂犬病!浣熊的這一咬,好像集結了我這一年所有喜怒哀樂的回憶,全部注入了我的血液與靈魂,算是加拿大給我最真實又另類的烙印了吧!

NO.826 | 更新時間:2011-05-30 | 點閱:22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