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1-05-30

菸害防制 本校獲教育部 國健局最高補助獎勵

【記者黃致遠淡水校園報導】教育部及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共同主辦100年度大專校院菸害防制計畫甄選,共計有全國40所大專校院參加,本校今年再次獲得全額最高補助金額5萬元整。生活輔導組教官尤臺蓉表示,今年擴大舉辦反菸連署、反菸創意短片和尋找萬人迷等相關活動,加強無菸勸導,以期讓公共空間完全杜絕二手菸的污染。

尤臺蓉補充表示,去年計畫執行得到全國大專院校第3名的評價,補助金額將全數投入各項菸害防治活動,希望持續透過舉辦活潑、有趣的活動,凝聚反菸意識,營造無菸校園。

在校園推動菸害防制工作方面,目前除了軍訓室教官每日編組自上午8時至晚間9時,分6個時段在校園內勸導與取締工作外,生輔組也成立無菸害勸導隊,利用每日中午至校園內、外勸導,本學期至目前為止共計有志工80人次,校內勸導276人次,大學城菸害勸導339人次,並有116人簽署了無菸宣言,表示只在吸菸區吸菸。

月初舉辦的菸害防制成果展計有665人次參觀,在回收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其中認為校園菸害環境良好者只有26%,支持學校全面禁菸的有93%。尤臺蓉發現目前在大學城及水源街仍有許多同學隨意抽菸及亂丟菸蒂,根據生輔組統計資料,在全校近3萬人中,吸煙人數約1千人,比例不到4%;儘管問卷中有78%的同學認為非吸菸者的權益受到影響,但在校園內看到違規吸菸者,僅10%表示會前往勸導。

尤臺蓉呼籲:「菸害防制勸導需要師生們一同發揮道德勇氣,拒吸二手菸,找回無菸害的公共空間使用權。」校規規定,檢舉達9人以上,可以獲得宿舍床位及小功1支,作為獎勵。

NO.826 | 更新時間:2011-05-30 | 點閱:19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