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1-06-07

今天暫停停止 荒謬困境中的醒覺 喜劇寓生命教育

劇名: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

導演:哈洛雷米斯(Harold Ramis)

主演:比爾莫瑞

記者/梁凱芹 攝影/鄭雅文

劇情大綱:

氣象播報員菲爾,有著一般人不敢領教的壞脾氣,在一次前往某個小鎮採訪土撥鼠日時,因為大雪而被迫停留一天,沒想到隔天醒來,菲爾發現他依然身處在2月2日當天。他嘗試用許多方法脫離這個窘境,但隔天醒來仍重覆同樣的場景。在日復一日中,他漸漸從內在改變自己,找到了生命的價值,觀眾也能從詼諧的劇情中,領悟人生的道理。

楊明昱 vs. 唐大崙 喜劇寓真理 傳播生命教育

楊:《今天暫時停止》透露出一些對生命的看法,每天過一樣的生活其實毫無目的,劇情表達的生命意義就是真心去幫助別人,並且不求任何回報,雖然老生常談,但這部電影用浪漫愛情及喜劇的元素,讓觀眾能深刻體會這個道理,是部對生命教育很有幫助的傳播作品。

唐:從心理學家的觀點看,會喜歡《今天暫時停止》劇情的人,應該都會對「時間有何意義?」等生命問題有所思考,並想要了解這些答案;在看完這部片後,因而激發出許多想法。而對「時間停止」這類奇特現象好奇的人,也會對這類劇情感興趣,但要引起多數人的共鳴,還存有一些限制。

躬身反省 從庸碌生活中找出錯誤

記者:對電影中哪一幕印象最深刻,為什麼?

楊:菲爾發現自己怎麼都無法脫離當天,鬱悶地去喝酒,恰巧碰到兩個工人,就和他們訴說自己一直重複過同一天的困境,但工人卻回答他:「我們也都是啊!」雖然菲爾反覆過一天是件奇遇,但旁人聽起來一點也不奇怪,每個人都庸庸碌碌,不斷地過一樣的生活;看似充實的每一天,事實上卻不一定如此。我們有時候對某些場景會出現「deja vu」(似曾相識)的感覺,但卻不會反思做錯的事,《今天暫時停止》藉由菲爾的遭遇,達到寓言的效果。

唐:我注意到了電影裡也有deja vu的情況,在心理學中,deja vu其實是某些大腦受損的病人會出現的病狀。腦傷或精神分裂症病人所出現的deja vu,不只是眼前的人、事、物似曾相似,甚至對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有預感;但這只是主觀感覺,真正發生的可能性很低。菲爾發現了這個心理症狀,還去做大腦斷層掃描,也找心理醫師約談。要在現實生活中表現deja vu的狀況不太可能,因為這是發生在大腦中的感覺,這個橋段中導演將deja vu的概念,以喜劇的元素呈現出來。

助人利他 快樂由心而發

記者:菲爾從一開始不友善的待人態度,到最後慢慢懂得體恤他人,這其中改變他最大的因素是什麼?

楊:許多好萊塢電影,描述主角從一個性格不好的人,到最後變成好人的轉變劇情,可能是親情、愛情甚至是神的力量讓他改變。根據電影的邏輯,會希望主角轉變成一個更好的人,類似的電影像是1946年的風雲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2000年的扭轉奇蹟(The Family Man)與2006年的命運好好玩(Click)等。而根據西方關於守護天使的傳說,上述影片中的主角都有一個守護天使,因為不忍心看到主角自私自利或忽略家人,所以化身另一個人,改造周遭環境,讓主角省悟;但《今天暫時停止》卻沒有出現守護天使,而是靠主角自己慢慢發現問題。菲爾被困在重覆的一天中,每一天的記憶都沒有消失,一點一滴的累積讓他注意到很多生活中的細節,讓他明白在生命中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只是我們沒注意到。所以菲爾開始給予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一臂之力,讓原本從物質生活中獲得快樂的他,轉變成從幫助人自內心散發出的快樂。

唐:任何人都會覺得自己最了解自己,但其實每個人對自我的認識都會有「矛盾性」,而理想沒辦法吻合現實時,就會產生差距。菲爾對播報土撥鼠節其實非常不以為意,這就是他的理想跟現實產生差距。劇情中菲爾嘗試過不同的死法,試圖終結重複過的一天,但最後發現死不了,就只好想辦法解決;終於他發現了「助人」的重要,這點也相當符合心理學探討的利他行為。從人類長期演化的過程來看,助人不是選擇,而是定律,如果人類行為不是架構在利他助人的基礎上,不會存活數萬年,所以人類的基因中就有幫助人的概念存在,《今天暫時停止》融合了這個觀念,是部很好的心理劇。

鏡頭說故事 隱喻無私奉獻獲真愛

記者:請談談電影中的隱喻與拍攝手法。

楊:菲爾開始去救人其實不是為了跳脫反覆過的那一天,而是真心地想幫助他們,因為這種無私不求回報的奉獻,才得以讓他得到女主角莉塔的愛,我認為這是這部電影中很重要的概念。而導演為了要讓這個嚴肅的議題被大眾接受,選擇浪漫愛情喜劇的商業電影題材,和一般這類議題的電影,手法相對較不同,就算不能體會其中蘊含的生命意義,看完後也會覺得是部輕鬆有趣的愛情喜劇片。

唐:剪輯方面,我認為導演用了一些不錯的技巧,例如:心理學家研究,聽速度感較快的音樂,會感覺時間過得比較快;同理可證,如果畫面步調比較慢,觀眾的時間感也會跟著變慢。導演為了呈現日復一日的時間性,採取重複的畫面,但如果都從一樣的東西切入,觀眾對這部電影的時間性會拉長,最後會厭煩。所以重複一天開始的畫面,隨著出現的頻率越多,畫面停留的時間越來越短,並且換不同的特寫鏡頭,以免重複性太高。

關注自我心理 學習快樂的真諦

記者:本片可以帶給觀眾什麼體悟?

楊:看完這部電影後可以思考一下,如果你也像菲爾一樣重複過一天,那是利己快樂的快樂比較持久?還是幫助人的快樂才會延續下去?或者你會去尋找,哪種快樂讓你自己能真正能發自內心開心。

唐:《今天暫時停止》是一部很好的正向心理學教材,很多人唸心理學是為了知道別人為何有這樣的行為,卻很少人關注為什麼這個人會這麼快樂又無憂無慮。所以這部電影讓我們看到別人是怎麼樣獲得快樂,進而讓自己也能從中學習到快樂的真諦。

NO.827 | 更新時間:2011-06-07 | 點閱:31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