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1-06-07

留學生活收穫豐 融入西班牙文化 體驗狂high奔牛節

文/楊涵羽(西語四)

回想大三出國留學的時光彷彿昨日,出發前心情既緊張又忐忑,畢竟是從小到大第一次要在國外生活這麼長時間。還記得當初一行20幾人從台灣飛到千里之外的西班牙,我們所交換學習的拿瓦拉大學所在地Pamplona位在西班牙北部,以每年7月6日至14日的奔牛節聞名於世,但有別於奔牛節的瘋狂,這是個高齡人口居多的寧靜城市,非常適合居住和求學。西班牙北部的氣溫在8月底已有些許涼爽,寄宿家庭來領我們回家時,家媽一見到我們幾個台灣女生就先給一個熱情的擁抱,以及最道地的西班牙式打招呼─親吻臉頰。

拿瓦拉大學為西班牙最佳私立大學,課程多元、教學資源豐富、學術氣息濃厚。所有國際交換生一起上課,所以可以認識不同國籍的朋友。在課堂上可以發現東西方學生的不同,東方學生文法方面略勝西方學生,但口說方面卻較為遜色;西方學生在課堂上有疑問,一定會立刻舉手發問,勇於提出自己的意見;相較之下,亞洲學生較害羞,總是等下課才去找老師問問題,所以老師常在課堂上鼓勵亞洲學生發問。對我來說,到學校上課相當有趣,不只學得西語方面的知識,同時也深刻體會各國學生的不同。

下課空堂,我們國際學生及教授最喜歡到學校的咖啡廳,喝咖啡、吃點心小作休息,西班牙的吃飯時間與台灣很不一樣,一開始有些許不適應,中午約2點吃飯,晚上則是9點或10點開飯,所以悠閒地享受小點心墊墊肚子的確有其必要,這也是為什麼西班牙人習慣在正餐之間吃點心。

課餘,我喜歡到café iruna喝咖啡,café iruna是當地有名的咖啡館,因為海明威常到此與人聊天,店裡常常人群聚集,白天和晚上各有不同的風味。晚上到酒吧喝點小酒認識朋友,在西班牙也是很普遍的社交活動;學校也會不時地替外籍學生舉辦活動,好讓我們認識彼此,我透過這些活動認識了不少各個國籍的朋友。在歐洲求學的一大好處,就是花少少的機票錢,一次短短的旅程就可以成行,所以,長假時我和幾個朋友到法國,德國,義大利,英國,葡萄牙,摩納哥等歐洲國家旅行,雖然是克難的背包客行程,但卻可深刻體會不同國家的風俗民情。

而7月6日開始,我平日所居住的寧靜城市,便開始陷入奔牛節的瘋狂氣氛,約百萬遊客湧入這個城市,白衣白褲白鞋披上紅色領巾和腰帶是基本配備。從7月6日中午12點,市長在市政府廣場的陽台點燃沖天炮那一刻起,所有的節慶活動便宣布開始,每天早上8點的奔牛活動最受世人關注;鬥牛場每日有鬥牛活動,人群在廣場和街道飲酒狂歡。我們幸運地遇到世足賽,西班牙稱冠的那一場比賽,在廣場看實況轉播的西人一看到勝利立刻陷入瘋狂,歡樂的氣氛直到7月14日晚間12點,大家在市政府廣場把領巾拆下,合唱pobre de mí(可憐的我)才結束。

在西班牙留學一年,由於平時必須和寄宿家庭及朋友溝通,所以口說和聽力大大的進步,也比較敢表達自己的想法。這一年的生活讓我擁有許多體驗,除了課堂上的知識,更可貴的是各種體會當地文化的機會。

NO.827 | 更新時間:2011-06-07 | 點閱:27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068